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农垦总局确定六项工作重点 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2009-04-02 16:28: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省农垦总局党委确定六项工作重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一是构建北大荒集团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理顺农垦总局与集团总公司的出资关系、北大荒集团成员企业产权关系,依据出资关系确立国有资产出资人和企业法人的权责。发挥集团总公司的核心作用,为把北大荒集团建设成特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奠定体制基础。二是完善垦区行政管理体制。尽快制订《黑龙江省垦区条例》,通过地方性法规明确垦区管理体制。三是深化农场内部政企分开改革。调整农场社区管委会职能和机构,按照社区行政管理机构与农场经营管理机构分开、公益事业与企业分开、公益事业性资产与企业经营性资产使用权分开、社会性收支与企业经营性收支分账核算的办法,逐步推进农场内部政企分开。

  (二)以推进农场城镇化为抓手,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

  一是完成“四个五”城镇体系规划,探索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二是加快住宅建设和居民点撤并,加速人口向农场小城镇或管理区转移。三是加强城乡一体化制度建设。着眼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在农场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投融资、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要素合理流动制度,着力建立一套完备的全民创业体系和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的创业热情。

  (三)以推进农垦工业化为中心,着力打造食品工业骨干区。

  一是做强做大重点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把九三集团等3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打造成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把北大荒肉业等5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打造成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把北大荒牛业等6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打造成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中型企业;把80余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成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二是建设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积极打造由大中型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各类所有制中小企业相配套、产业链条完整、对种养业拉动能力强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三是加快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到2012年建成总投资2.6亿元的35个农产品食品质量检验中心,确保食品安全。


  (四)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努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粮食产业,2009年,力争实现商品粮300亿斤;到2012年,实现粮食总产350亿斤,比2007年增产100亿斤。二是加快建设绿色健康养殖基地。通过加快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推进畜牧业全程机械化、完善疫病防控体系等措施,切实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到2012年,实现生猪饲养量1000万头、肉牛出栏100万头、奶牛存栏50万头,畜牧业增加值翻一番,基本实现“半壁江山”的目标。三是积极创建境外农业基地。积极支持和引导有实力的投资企业和个人,到境外建设粮食、木材、矿产等能源资源基地,不断提高资源掌控能力和获利水平。到2012年,实现境外种植面积500万亩,安排5000人境外创业,再造一个“域外垦区”。

  (五)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切入点,推进垦区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粮食产业。以粮食物流为重点,以商贸集团为主体,加快形成500万吨粮食物流能力。不断拓展粮食银行业务范围,规范和完善粮食银行运营模式。到2012年,商贸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二是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立足政策性农业保险,大力拓展商业性保险,积极发展阳光农业保险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跨越式增长,到2012年承保种植面积超过3亿亩,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积极探索组建小型金融组织,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尽快形成由农业保险、融资担保、商业银行为支柱的垦区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开辟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北大荒旅游知名品牌,到2012年,力争实现旅游业收入20亿元以上。

  (六)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落脚点,努力构建社会和谐。

  大力推进以“路、住、水、能、树”,“文、教、卫、保、富”为主的十项民生工程,到2012年,再修建公路4288公里,公路建设实现区区通,硬化公路总里程达1万公里,建成高速公路202公里;每年新建住宅面积不少于130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25平方米,基本消灭泥草房,全部解决特困人群住房难题;居民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基本解决生活排污问题;更多农场居民用上新能源;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建成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居民公共文化权益得到基本保障;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题,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80%以上的从业人员达到高中文化程度;建成覆盖垦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价廉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建成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网络;农场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达到或超过周边城镇居民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