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四)
2009-04-02 16:4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省外事办建立完善三项制度,促进外事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定期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室务会,领导班子集体听取各处室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并对其进行共同评议,督促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处室间协作机制。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及重大活动,实行以办领导为“主干”、各处室为“分支”的协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及领导责任,实现全力分工协作,保证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运行。三是干部能力提高机制。制定理论教育计划和业务培训计划,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理论教育和业务素质,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促进各项外事侨务工作不断上水平。

  省统计局建立健全五个方面长效机制,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服务。一是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机制。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八大经济区”、抓好“十大工程”,建立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分析调研,提出有价值的咨询建议。二是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加强对基层上报数据的审核和评估力度,进一步完善评估审核办法,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建立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巡查和检查等管理制度,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三是统计方法改革创新机制。继续完善哈大齐工业走廊、文化产业、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制度。研究建立东部煤电化、农副食品加工业和新型工业化的统计监测体系。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畜牧业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贸易限额以下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方案。四是服务社会公众机制。建立规范科学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发挥统计信息服务全社会的功能。抓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充分发挥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稳妥的方式,把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收集上来,反映上去,架起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实依据。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机制。积极争取将“统计信息化建设‘十一五’规划”在省政府政务信息化建设中立项。运用VPN技术将具备联网条件的乡镇、街道接入统计系统内网,完成骨干网升级,进一步提高国家到省级统计机构的网络传输能力。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