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松花江北岸沿江规划:六中心为核 滨江路为轴
2010-01-11 10:01: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市江北沿岸发展的规划构想,主要是建设一条滨江景观大道、一条滨水绿化带和六大中心。

  建景观道与绿化带

  规划建设的滨江景观路及100米宽滨水绿化带,西起四环西路,东到松浦大桥,岸线长24公里。

  规划建设六大中心

  一是省行政办公中心。目前有四个选址方案待定。

  二是科技中心。位于西三环与四环路之间区域。

  三是市行政办公中心,已经建设完成。

  四是文化中心。位于虎园西侧港湾区域,规划结合该地段岸线形态的改造,辟建世界园艺博览园,建设四季如春的世界园艺博览中心以及图书馆、艺术宫、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大型文化设施。

  五是金融中心。位于松浦大桥西侧,将建设成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等多功能金融服务平台。

  六是奥体中心。位于松浦桥东侧,将规划建设成一个档次比较高、综合性比较强的大型体育建筑群和体育公园,能够具备承办冬奥会和全运会的能力。

  北岸“十大景区”

  名称 位置 特色主题

  行政办公景区 王万联络线至西四环桥 滨水+市民广场

  科技创新景区 西三环桥以东的滨江绿地 滨水+植物

  科技文化博览景区 科技创新中心滨江绿地 滨水+科技文化

  市民广场景区 哈尔滨市政府滨江绿地 滨水+休闲

  艺术文化博览景区 滨洲铁路以西的滨江绿地 滨水+参观

  动植物园区 东北虎林园 滨水+观赏

  松浦游憩商务园区 松浦商业中心滨江绿地 滨水+娱乐

  教育文化园区 黑龙江科技学院滨江绿地 滨水+文化

  码头产业园区 港务局码头 滨水+码头文化

  滨江航天工业博览园区 东方红堤滨水绿地 滨水+产业

  北岸“十大主景”

  名称 位置 规划要点

  省行政办公中心 西四环桥西侧 建成现代化综合性省直机关办公服务中心。

  科技中心 西三环与四环路之间 建成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国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

  市行政办公中心 现状 完善市行政办公中心周边地区发展。

  五星级宾馆 公路大桥东侧 建成具有地标性功能的景观建筑。

  文化中心 东北虎林园西侧港湾区域 建设图书馆、艺术宫、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大型文化设施。

  世界园艺博览园 东北虎林园北侧 结合岸线形态建设四季如春的世界园艺博览中心。

  金融中心 松浦大桥西侧 建设成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等多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

  奥体中心 松浦桥东侧 建设成国内综合性大型体育建筑群和体育公园。

  航天文化体验园 滨北铁路东侧,四环东路西侧 以展现哈尔滨航天工业文化为主题,设置具备航天科普教育功能的设施、主题雕塑等。

  滨江景观大道 王万铁路联络线与四环东路之间 建设有主题突出、各具特色的滨江公园、广场等串珠状嵌于两侧,具有强烈园林景观效果的景观大道。

责任编辑:王凌霞

【深度报道】哈尔滨“以江为纲”打造滨水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