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去年二手房价格上涨5.9% 二级地段房价涨势明显
2010-01-19 10:22: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8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通报了哈尔滨市2009年房地产运行情况,全年,哈尔滨房地产平稳运行,房屋销售价格、房屋租赁价格和物业管理费同比分别上涨2.8%、3.7%和3.5%,其中,二手房价格涨幅最高,全年上涨5.9%,高于新建房4.6个百分点。

  二手房价格

  涨幅最大

  据介绍,2009年,哈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全年各月房屋销售价格变动呈上半年小幅振荡、下半年逐月攀升的态势。其中,多层住宅价格全年波动幅度最大,全年同比上涨0.7%;高层住宅房屋销售价格全年同比上涨1.0%;高档公寓价格同比上涨2.5%。此外,2009年,哈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最高,交易价格全年上涨5.9%,高于新建房4.6个百分点,并且全年各月涨幅连续高于新建房。

  2009年,哈市房屋销售价格还呈现二级地段房屋销售价格涨势明显、小户型住宅价格持续上涨、商业用房销售价格涨幅突出的特点。专家分析,影响房屋销售价格变动主要有四个因素:外地居民来哈购房置业增加;房源需求量增加;购房保值增值的心态;开发成本加大。

  土地交易价格

  低开高走

  调查显示,2009年,哈市土地交易价格呈现低开高走的形势,同比下降1.6%。一季度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下降14.3%、二季度下降14.2%、三季度为上涨4.7%、四季度上涨17.6%。专家分析,政策因素和市场变化是左右土地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哈市土地交易价格自2005年起,连续15个季度呈上升态势。2009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房地产业投资发展环境,政府采取放宽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收缴的政策,并实施灵活的土地供应政策,尤其是加大松北区房地产开发力度。

  住宅类租赁价格

  上涨7.8%

  2009年,哈市房屋租赁价格上涨3.7%,比上年涨幅度高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租赁价格上涨7.8%,办公楼上涨1.2%,工业仓储用房下降0.8%,商业营业用房上涨1.1%。房屋租赁价格变动原因有三点:一是受全年房屋销售价格涨幅逐渐加速的影响,以及对政府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期待,租房观望成为理性选择;二是哈市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外地人员,租房需求量增加推动价格上涨;三是租、售比价的扩大使出租者提高了租金。

  此外,哈市全年物业管理费价格同比上涨3.5%,非住宅类物业管理费价格同比上涨17.1%,其中,办公楼物业管理费上涨40.9%。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