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教育2009年六大亮点:高考改革 聘“特岗教师”
2010-01-21 14:0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霁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21日电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国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回首这一年,黑龙江省实现了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同时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亮点频现。

  亮点一: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富省,出台高教强省建设14项专题子计划。2009年3月,黑龙江省召开全省科教强省富省推进大会,表彰改革开放30年全省十大科技人物、十大科技成果,奖励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重点学科的单位和个人。10月出台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规划14个子计划,涵盖了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建设、紧缺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高教强省建设的各个方面。

  亮点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稳步推进。黑龙江省把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纳入对地市政府主要责任指标考核内容。全省累计投入19.6亿元,643所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60.5万名学生受益。保障了16.3万名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成了对27个县级政府的教育工作和“双高普九”工作评估验收。截至2009年底,已对112个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占全省总数的77.78%。

  亮点三: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2009年7月21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小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工作会议,对全省规范办学行为工作做出部署。从加强招生管理、加强教学管理、加强收费管理、加强教师管理4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的治理惩处机制和督导检查机制。

  亮点四:启动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09年8月,黑龙江省正式启动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聘任“特岗教师”1887名。该计划主要用于招聘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亮点五: 2010年高考改革方案出台。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国家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模式。考试范围适当增加选考内容,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7个学科设选考内容。对应届生实行国家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录取模式。

  亮点六:全省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黑龙江省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省中小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加固、改造或重建,使其达到当地重点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防御其他地质灾害和防洪、防台风、防火、防雷击等安全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查鉴定和规划编制上报工作,开工建设项目学校456所,建设校舍658栋,建设面积131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