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哈尔滨应统一征收停车费
2010-01-29 11:2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汽车增加的速度比建停车场的速度更快,停车难越来越成为困扰城市交通秩序和城市管理的通病。在本届人大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侯树才等人联名建议,在停车管理机制上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建立对所有车辆统一征收停车费的制度。

  现状

  收费混乱无处停车

  侯树才介绍,当前的停车收费大体有两种形式:一是咪表收费。有相应公司对进入泊位的车辆进行收费管理,所收费用由专门公司管理和使用;二是专人收费。某些单位、宾馆、饭店利用门前的人行道、小广场、空地等,辟为自己的停车场,由负责看管人员随时收取现金,收费时多时少,收据时给时不给。此外,由于管理不当,一些车辆乱停车,有的司机躲避看管不交费,有的不要收据少交费,一些特权部门根本不交费,造成每年都有大量的停车费不知去向。

  建议

  统一收费统一管理

  侯树才等人联名建议,以哈尔滨作为试点,全市实行统一征收停车费。如果能够实行统一收费制度,就可以把目前分散收取的经费集中使用。以哈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0万辆为单位,每车每年平均缴纳360元计算(这只是以每天收1元停车费计算,具体收多少可以通过听证会的办法,确定一个更合理的标准),每年可以收缴大约是1.8亿元,真正把这笔钱用在改善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上,当前的停车难问题一定能得到很好解决,还可以给政府解决一大笔财政开支。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