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200名农民走进大学课堂
2010-02-01 14:28:40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张红 邸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日讯 过去只有大学生才能出入的高等学府,如今农民也能坐进了去听课了,而且还不用花一分钱。截至1月30日,作为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首届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的学员,来自牡丹江市海林、宁安、东宁的200名农民已接受了6天的培训。

  1月30日上午,农机具班的几十名农民正在上微机课,培训教师除了教他们电脑基本常识外,还有针对性向他们介绍了如何通过网络了解市场信息,进行农产品订单销售的方法。宁安市海浪镇安平村的胡长喜说:“如今农村电脑越来越多,学会电脑,眼界一下子就开阔了。种啥好、啥好卖都会心里有数。”对于来自渤海镇杏山村的赵祥超来说,参加这次培训不仅圆了他走进大学课堂的梦,最主要的是,他在这里学到了他想学的知识。原来,27岁的小赵已是一个小型修配厂的老板,几年来小店虽然经营得不错,但随着各种大型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他越来越觉得知识不够用,如今能免费走进大学课堂补充新知识,让他受益匪浅。

  记者采访当日,肉鸡养殖技术班学员已前往宁安市马河乡一家肉鸡养殖基地参观考察,而另一个种植技术班正在上食用菌技术课,由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食用菌研究所一名博士亲自授课。学员听课后兴奋地告诉记者:“课程安排贴近百姓生产生活,专家教授解开了困扰他们多年的种养难题。”由于来自东宁县的十几个农民有去俄罗斯务工的打算,外贸专家给他们开了“小灶”,新增了有关劳务输出及贸易的专题讲座。

  为期8天的培训即将结束,参加培训的农民也可以获得结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但他们对这些似乎并不看重,他们觉得来学习的目的就是要用现代科技充实自己,以便回到农村大显身手。据该院技师学院负责人鲁春莲介绍,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学院为他们开设了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一村一品”建设、肉鸡养殖等22个专题讲座,这些农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选学。而且学院除了白天给农民授课,晚上还增设了专题座谈会,农民可以带着问题咨询专家,或者由专家指导他们进行创业设计。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工作号召,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作为省内8家被认定的“2009年全省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之一,在全市选择了200名创业意愿强烈,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并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种养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等免费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