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知音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 致学生旷课玩游戏
2010-02-04 11:01: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洁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知音网吧内16岁男孩(左)正在上网。

  黑龙江新闻网讯 3日10时30分许,一位老师致电记者举报,哈尔滨道外区八区街知音网吧经常允许未成年人入内,导致周边几所学校的孩子经常旷课去上网。当日,记者同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三名未成年的孩子正在玩网游。执法人员暂扣一台电脑主机,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当日,另一家网吧“e代尖兵”因私卸监控软件也被整改。


  老师举报

  知音网吧留未成年人

  据举报人介绍,他是哈市体育局下设学校的一位负责行政的老师,在八区街附近有多所体育训练专业学校、中等专科学校和专业培训学校,这些学校有很多十二三岁的孩子。孩子们经常逃课去上网,让老师们十分犯愁。“我虽然不是授课教师,但是了解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他们多是农村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家长们对这些孩子寄予了很大希望。可有些孩子经常借故生病请假去上网,有时候还逃课,他们年龄小没有自制力,再没有社会约束,这些孩子不就完了吗?”举报人痛心地说,假期虽然没有文化课,很多孩子还是要留下来训练,这样孩子们就有了更充裕的时间上网。“学校的其他老师也举报过这家网吧收留未成年人,可是稽查人员到了现场也查不到未成年人,这让老师们很头疼。”

  现场目击

  三少年网游正酣

  接到举报后,记者把情况转给哈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并随同工作人员赶到位于八区街11号的知音网吧。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三名正在上网、明显低龄的孩子,都在非常投入地玩着网络游戏。执法人员让他们到前台登记,其中一名男孩由于玩得太投入,很不耐烦地说:“再等会儿,再等会儿……”另两位男孩走向前台。记者发现,其中一个孩子身高只有1.5米多,登记时自述年龄14岁,另一个孩子也仅十三四岁。在执法人员的第四次催促下,说“再等会儿”的男孩终于不情愿地站起身来到前台。经登记,这个男孩16岁,也不允许进入网吧。

  接受检查

  男孩辩称“我爸让来的”

  一名男孩在登记姓名时,非常不耐烦地跟执法人员辩解:“我爸让我上网的,你们为啥不让我上?”执法人员解释说:“你爸让你来网吧上网,你爸就违法了,因为网吧这种环境不适合你们这些低龄的孩子来。回去告诉你爸,别再让你到网吧来了。”听到这里,男孩点点头算是接受了。

  稽查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执法中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孩子是父母让来上网的,有的孩子干脆是跟随家长来的,但是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是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所以,无论是家长同意还是跟随家长而来,未成年人都不得进入网吧。最后,这三名男孩一起离开网吧。

  突击再查

  另一网吧私卸监控软件

  在知音网吧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暂扣了一台未成年人用过的电脑主机,同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网吧限期到哈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接受处罚。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道外区另外4家网吧突击检查,在南极街67号的“e代尖兵”网吧内,虽然没有未成年人上网,执法人员却发现该网吧私自卸载了“净网先锋”。执法人员介绍,“净网先锋”可以阻止一些非法网站,更是文化部门对各网吧进行远程监控的重要软件,私自卸载属于违规行为。

  现场,执法人员扣留了该网吧的营业执照,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接受处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