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房屋频漏水 管理部门:老房小修小补物业必须管
2010-03-31 15:44: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30日哈尔滨市降下首场春雨,这给了正为房屋漏水而闹心的房主们当头一棒:雪化了让房屋漏水,雨来了一样让房屋漏水!这样的漏水房屋究竟要住到何时?漏水的房屋究竟什么时候能被维修?今日,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明确要求,小修即可解决问题的,物业必须予以及时维修。

  今日,哈市降下今年首场春雨,虽然降雨量不大,但是对于正处在因积雪融化导致房屋漏水的老房而言,却有“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味。“房顶上的积雪融化后,我家的房屋就开始漏水,总算等到雪要化干净了,心想房子总不会再漏水了吧?可没想到又开始下雨了,现在房子的棚顶仍然在滴水。”家住道里光华小区顶楼的关女士反映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哈市主城区修建于八九十年代的老住宅约2000万平方米,而这些老房子使用到现在,其防水已经相对较弱,漏水现象较为严重。这种漏水的房子已经成了住户们的心头病。

  针对漏水房屋的现象,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明确要求,该维修的房屋必须及时予以维修。

  据介绍,对于入住五年以上、超出质保年限的房屋房顶漏水,可分为小修和大修两种情况对待。如果是只涉及到一家一户的维修,应视为小修,直接由物业公司用物业费进行维修,住户也不需要另行承担费用。同时,该部门明确要求,由于老房屋多为油毡纸房顶,一般五六月比较适合做屋顶维修,不过,在房顶不潮湿、天气状况允许的情况下,物业企业必须及时维修。

  如果需要对整个房顶重新做防水,则应视为大修。大修业主同样可以委托物业企业负责维修。不过,费用应启用哈尔滨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有专项维修资金的动用该资金,没有的,维修费用应该由相关业主共同分摊。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