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市推出多项促进就业新举措 今年新增就业9.3万
2010-04-03 07:19: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宫其芳 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日讯 记者2日从全市就业工作会上了解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哈尔滨市继续实施和创新促进就业的政策,重点支持创业,扶持高校毕业生等三类群体就业,推出了包括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由按季度发放改为按年度发放在内的新举措。

  据介绍,去年结转加今年新增需要安置就业的失业人员达19万人,而哈尔滨市安置能力只有10万人左右,尚有9万人的缺口。今年全省还将有约20万名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其中哈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有4万余人。此外,将有128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大量农民工进城找工作,出现岗位缺口。部分传统行业和苦、累、脏工种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就业难”和“招工难”同时并存。

  据介绍,哈尔滨市今年就业工作主要目标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3%以内。哈尔滨市将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今年哈尔滨市将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放在首位,在市场准入、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小额贷款、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载体等方面推出多项措施。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加大对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就业困难女大学生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帮助农民工就业,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地设立1至2个农民工进城务工引导服务站。

  据介绍,今年哈尔滨市将在有条件的区设立区级担保机构,委托承办银行,独立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动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所属企业贷款、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者贷款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简化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手续,由按季度发放改为按年度发放,从根本上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申报手续繁琐的问题。

  为促进就业,哈尔滨市将开展的就业服务活动有:面向城乡劳动者的“民营企业招聘周”、“第13届促进就业招聘大集”,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面向残疾人的“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等,集中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