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拜泉县棚室蔬菜经济持续“升温” 全年生产可达300万吨
2010-04-21 10:59: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耀国 强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梁耀国 记者 强锐)前几日连续的几场大风雪,拜泉大地到处也呈现了一派“倒春寒”。室外寒流袭面,可在该县镇郊村的座座蔬菜大棚内,却是满眼生机勃勃的绿油油蔬菜,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令人陶醉、惬意。

  如何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单位土地面积的最大价值?拜泉县经过实践摸索,发挥优势,探索出一条种植蔬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县通过有效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本着“亲民、扶民、服务、引导”的手段,鼓励农民大胆开动脑筋,早日脱贫致富。县里在多次会议上要求各乡镇开动脑筋,引领农民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特别是鼓励围城沿路乡镇,要发挥地缘优势,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寻觅蔬菜交易商机,富裕农民。拜泉镇是拜泉县的中心乡镇,属于城乡结合部,当地村民发展蔬菜经济热情高涨。几年来,该镇在蔬菜生产上支持菜农大面积种植,实施规模经营,特别是发展了棚室蔬菜,更加提高了单产效益。该镇镇郊村农民杜彦全2001年承包了村里的一栋3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四季精心管理,使年效益都在万元以上,2004年,他扩大规模又在村里承包了同样大的一栋大棚,夫妻俩用积累的种植经验科学管理,一年能有4—5茬蔬菜陆续上市,他的紫花油豆角、各种小叶菜等成为拜泉县蔬菜市场的“抢手货”。这些年。年年生产蔬菜在6万斤以上,年收入均超过3万元。该镇丰乐村农民王青春,现在已拥有日光节能温室和大棚共8栋,总计面积4382平方米,几年来,他精心种植和合理轮作,调整蔬菜的品种、品系,年实现棚室经济达6万元以上。像杜彦全、王青春一样,拜泉镇现在已有6902户农民发展棚室和露地蔬菜种植,共有塑料大棚197栋,四季温室150栋。

  除拜泉镇以外,拜泉县还有龙泉、新生、兴国、长春、富强等15个乡镇都大面积发展蔬菜生产,蔬菜总面积12.5万亩,全年蔬菜生产可达300万吨,实现总产值1.2亿元。这些四季性蔬菜除供应本地市场外,像早甘兰、八月绿豆角、毛葱等还远销大庆、五大连池、哈尔滨、白城、长春、黑河等地。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