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考临近“心病”困扰考生 专家:应有针对性地“减压”
2010-05-06 09:28:2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卓 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随着中、高考临近,一些考生除了忙于复习导致身体疲惫,心理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不安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考前患“心病”的考生骤然增多。

  近一个月来,高三学生小许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越是临近高考,他越是紧张不安。近日,父母带他求助心理医生进行考前减压,在与心理医生的沟通中,小许透露,他平时的成绩在班级属中等水平,最近几次模拟考试却都因为过度紧张一落千丈。模拟考试的失败让他更加恐惧高考,每天都睡不好觉,一做梦就是考试,饭也吃不下,整个人憔悴了一圈。

  就读于哈尔滨市一所省重点高中的欣欣与小许有着相同的症状。近一段时间,欣欣也对考试产生了恐惧的情绪,只要父母一问她复习的情况,欣欣就忍不住掉眼泪。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欣欣出现了厌食、失眠、焦虑,甚至产生幻觉。父母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她,老师也多次找她谈心,但她的情况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变。

  据心理学专家张大生博士介绍,每个考生的心理素质不同,因此面对中考、高考等比较重大的人生转折点时,心理承受能力差或者心理素质较为脆弱的学生就会患上“心病”。轻者能够通过家人和老师及时的开导和劝慰得到缓解,重者则需要求助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甚至药物治疗。张大生博士说,临近考试前,家长和老师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考生调整心态,给考生减压,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这些远比通宵复习功课要重要。考前家长不妨在不影响正常复习的情况下,带孩子参加一些亲友聚会、户外活动,或者参加班级或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让孩子通过运动和沟通来减轻压力,以良好的心态迎接考试。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高考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