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新建住宅分户验收实行问责制
2010-05-09 10:1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5月9日电 为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做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黑龙江省日前决定对新建住宅分户验收工作实行问责制,对在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或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工程验收的,依法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

  为防止新建住宅分户验收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黑龙江省将分户验收工作纳入《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进行管理,并要求省内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树立不认真开展分户验收工作就是违规的观念,充分发挥分户验收工作对于工程质量通病和用户投诉的防控作用,通过分户验收及时发现问题,并在竣工验收前解决问题,降低质量投诉率,提高用户满意率。

  此外,黑龙江省明确提出,在分户验收时,各地应该对分户验收监管实施差别化管理,要将监管重点放在群众关注、投诉多发的环节上,通过消除重点环节、关键部位质量问题达到提高整体工程质量的目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应严格按《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实施指南》履行分户验收职责,对分户验收的结论进行签认;业主可参与监督分户验收全过程,并有权向建设单位和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反映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