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载客率八年涨一倍 高价包车急于回本存隐患
2010-05-12 08:51: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0日,记者从哈尔滨一出租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根据回传数据对所属车辆载客率进行统计后发现,该公司一季度载客率达65.7%。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数据还不包括合乘。哈市出租车管理处2002年的统计显示,8年前哈市出租车载客率为33.5%,也就是说,8年来哈市出租车载客率上涨了约一倍。

  【数据】载客率八年涨一倍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车辆安装的车载IC卡在2010年1至3月发回的数据显示,载客率为65.7%,比2002年出租车管理处统计的33.5%上涨了约一倍。

  虽然数据显示载客率上涨了近一倍,但是如果司机在运营中拉载合乘,收双份钱,载客率应视为200%,但该公司的数据只能算出车辆使用时间,合乘与否无法得知,所以如果连合乘也算上,出租车空驶率应该更低。

  【现状】等车半小时最后走回家

  7日16时至16时30分,记者在田地街与买卖街交口处看到,有8位市民在此等车,但是半小时过去了,一辆空车没有,倒是一些已经载客的出租车不时停下来询问是否顺路,但也只有一位市民成功合乘。又过了5分钟,家住大方里的市民曲先生决定步行回家,其余6位则在原地继续等待。

  8日早,记者7时30分来到南马路,30几位市民正在公交车站等车,有5位市民在打车,记者等了半小时,仍然没见到空车,十几辆路过的载客出租车都拒绝了三位要去公路大桥的乘客,最后一位司机提出要50元才送他们去。最后,三位拿着大包的市民放弃打车,等着坐65路公交车。

  【原因】严查酒驾单双号限行“5减2”

  据的哥张强介绍,往年到了四月末,出租车的生意就开始下滑,但今年生意却很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打车难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交警部门对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加大,一些私家车主晚上外出喝酒时不再开车,而选择打车出行;其次因为路改,一些街路对私家车分单双号限行,但对出租车没有限制;另外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哈市交警部门的“5减2”规定,一些私家车及企事业单位的车辆在特定时间无法上路,而这些车主大都不习惯挤公交车,这也为出租车提供了生意。

  此外,由于单双号和“5减2”等限行规定,交通变得更顺畅,出租车营运也更畅通,这也是出租车载客率大幅提升、市民打车困难的原因之一。

  【隐患】高价包车急于回本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以前,哈市出租车有电话叫车等服务,目的是减少空驶率,市民在非早晚高峰打车也有讲价的习惯,的哥们对讲价也认可。2008年以后,叫车业务基本取消,习惯讲价也变成了习惯合乘。

  据某出租车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介绍,目前从公司包一辆车在7万元左右,但因为各公司的车都已发包一空,很多人想包车都需要12万左右从别人手中购买八年的运营权。而据一位个体车主介绍,包一辆纯个体的出租车花费更高,需要40万元左右。即便是这样,想包车的人还是很多。

  出租车市场红火的直接影响是,很多司机高价包到车后急于回收成本,于是挑客、拒载、强行合乘等时有发生,有的还违法安装“蹦得快”,严重危害行业风气和乘客利益。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