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前4月PPI涨幅创新高 专家:居民消费影响不大
2010-05-14 10:25:03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程柏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4日讯 受石油、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影响,前4月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1%,这是从2003年计算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涨幅。

  一般来说,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一段时期后会传导至下游产品。针对PPI大涨是否会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多位专家认为,短期内我市下游消费品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此次PPI涨幅虽然很大,但对居民消费影响有限,不会造成恶性通胀的压力。

  三大行业价涨是PPI走高主因

  作为一个以石油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在我市的PPI构成中,生产资料价格的比重占到四分之三,所以PPI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生产资料价格。1—4月份,全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7.0%。其中采掘和原料工业同比分别上涨76.6%和34.3%。相比之下,1—4月份,我市生活资料价格仅上涨2.3%。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特殊的市情使得我市PPI与其他城市不同,据了解,我市PPI上涨主要是由三大行业引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三大行业同比价格大幅上涨是带动全市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1—4月份我市三大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54.5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影响率高达98.9%。

  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涨价后,每百公里油费贵了将近二十多元钱!”在府城加油站加油的货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油价越来越高,运输成本增加。他的车主要运送水果,这些增加的费用使他的赚头少了不少,利润明显缩水了。

  与李师傅一样,因成本增加挤压利润空间,我市很多企业盈利水平必然而且已经在下降。专家表示,在PPI走高阶段,我市企业更要一方面加紧寻求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尽快通过技术更新弥补成本上涨损失的利润。

  对居民消费影响有限

  市统计局相关专家认为,PPI上涨虽然会影响到市民的出行成本、商家的运输成本,但是总体来说,PPI上涨短期内对推动我市CPI上涨影响有限。

  专家指出,由于PPI与CPI的统计样本在产业链条上来看不是完全对应的,CPI中有三分之一的权重是食品,但PPI并没有;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尤其在目前竞争性很强的市场中,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很难直接传导到下游产品上,所以此次PPI涨幅虽然很大,但短期内不会对居民消费造成太大影响。

  下半年增势或将缓解

  统计专家指出,目前我市成品油价格是3761元/吨,如果下半年我市成品油价格仍然保持同一水平,那么我市的PPI将有可能下降。至于成品油价未来一段时间涨跌与否,目前还不明晰。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