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三星、酷派涉嫌吃费 工商部门已对运营商进入调查程序
2010-05-29 16:54: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9日讯 28日,哈尔滨市工商局消保处执法人员对三大通信运营商营业厅进行突查,发现三星牌F839型号和酷派D520型号手机涉嫌“吃费”违法行为。目前哈市工商部门已进入调查程序,查看通信运营商与SP所有合同、账目往来。

  三星、酷派手机 一键上网即“扣费”

  在哈市电信营业厅手机柜台,执法人员随机对几部手机进行“吃费”检查。执法人员点击进入一部“三星”F839手机的“天翼校园”,还未经“二次确认”,就产生了上网流量费用。而“酷派”D520手机也同样存在一键上网即产生费用等现象。执法人员当即将两部“问题”型号手机以及飞利浦、天语、华为、诺基亚、侨兴、广信、LD、联想等10个品牌手机个别型号抽样,送至相关技术部门检测。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哈市联通公司中山营业厅、市移动分公司营业厅进行了检查,虽未在现场发现“问题”手机,但这些营业厅内柜台内摆放的手机模型中有问题手机型号。

  电信运营商 “回避”从中受惠

  今天,在哈市工商部门召开的约谈三大电信运营商会议上,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回避是否因手机“吃费”问题而受惠。

  省、市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手机厂家与该公司无直接合作关系,但近一个月来,由于国产个别品牌手机对消费者造成了“吃费”损失,目前该公司已为这部分消费者退费4500余元。

  省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期对SP(手机增值业务代理商)资质审查发现,很多长期不使用手机的“沉默用户”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费。今后,该公司将把对SP投诉数量作为监管和处理依据。但他同时也表示,电信企业没有执法权,就算监控到SP违规,也只能是停止与其合作,停发SP的业务分成收入。

  哈市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已对30多个品牌100多款手机进行测试评审,没有发现“吃费”问题。而且该公司根本不存在于“吃费”SP合作的情况。

  “针对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吃费’投诉,三大通信运营商需说真话,如果不给消费者一个合理交代,一定严查到底。”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表示,通信运营商在监管SP发展业务时有漏洞,才会导致“吃费”等问题日趋严重。原信产部在2006年就要求,SP收到用户服务申请后,需要进行“二次确认”,但很多SP以设备改造为由,并不严格遵守此程序。另外,SP申请的是彩铃业务牌照,实际却开展其他违规业务等行为也屡禁不止,若运营商对SP业务严格梳理,就能在一定程度控制上述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