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新农合参合率达98% 今年完成83项目标任务
2010-06-01 17: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凤文 衣晓峰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日讯 (孙凤文 衣晓峰 记者 杜筱) 黑龙江省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创造了“龙江模式”。今年,黑龙江省卫生厅确定了5大类83项目标任务,要求各地市如期完成。

  记者在6月1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卫生系统2010年医改工作部署会议上了解到,自去年4月黑龙江省医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卫生系统积极稳妥地推进5项重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其中,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上,全国平均参合率为94%,而我省则达到了98%。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上,我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平台虽然建设较晚,但行进快、有创新、效果好,得到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卫生部的首肯,创造了“龙江模式”。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上,我省健康档案建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和孕妇补服叶酸等项目均超前完成卫生部确定的年度任务。

  今年,黑龙江省卫生厅确定了5大类83项目标任务。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有:年度内巩固新农合100%覆盖面,参合人数达1400.8万人,全省以县为单位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提高筹资水平,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至人均150元;以县(市、区)为单位,新农合门诊统筹达80%;全省统筹区域内政策性住院报销比例达60%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大力推广就医“一卡通”制度,方便参保人员就医和医疗费用结算,在80%的新农合统筹地区实现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结报),节省群众报销时间和成本,患者只需支付自付的医疗费用。

  同时,今年黑龙江省必须初步建立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按照要求,各地市要统一参加全省基本药物招标采购,逐步实现全省基本药物统一价格,充分保障基本药物的质量和供应;要推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确保临床首选和合理使用基本药物;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政策,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按统筹地区规定比例报销,使用基本药物以外、新农合《用药目录》以内的药物,报销比例比基本药物低3-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黑龙江省在完善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要求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不低于85%,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不低于30%,对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应检尽检。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要达到99%以上,基本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农村孕妇住院分娩率不低于90%,已参合的孕产妇在享受人均300元住院分娩补助的同时,继续享受新农合补偿和报销政策。要加快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五种疫苗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

  为确保黑龙江省各项医改政策落实到位,让全省人民切实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好处和实惠,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赵忠厚与13个地市卫生局局长、5家厅直单位及厅机关12个处室负责人郑重签订责任状,要求上述地市及部门必须如期完成83项目标任务。如年度考核未达合格单位以上的,则在全省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制”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