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路边餐桌”缘何屡禁不绝? 食客需求支撑占道经营生存
2010-06-04 16:27: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3月以来,哈尔滨市行政执法局发动“七大战役”,将清理露天烧烤的“净街”战役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提前介入、定岗管控、死看死守、集中清理等措施,集中清理露天烧烤等违章占道大排档。该局已向全市临街烧烤店发放禁止占道经营告知书5万份。该局有关负责人称,今年对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将创历年之最。往年全市形成1000余处露天烧烤聚集点,今年同期已下降九成———这是近日市行政执法局统计的一组数字。然而,这一“阶段性成果”,很多市民并没有切身感受到。记者近日走访也发现,这组数字已不符合现在街头烧烤的实际情况。

  “战役”过后,露天餐饮又现反弹

  5月31日傍晚,记者走访哈尔滨市主城区发现,露天烧烤回潮现象明显。在南岗区文兴街,一个挨一个的露天烧烤摊摆到马路边,车辆通行困难;革新街与分部街交叉口的烧烤摊旁垃圾遍地,无人管理;“安”字片附近的烧烤一条街多年来一直被列为整治重点,周边居民却看不到整治效果,称这里“谁来管都不好使”;草市街是全市最大的烧烤聚集地,一到傍晚,1000多张小桌子密密麻麻摆了一条街,食客乱扔竹扦、食物残渣、废纸、烟头以及随地便溺,令周边环境脏乱不堪。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一带的地面常年油乎乎,根本清不干净,水冲都没用。

  即使在主干街路,仍有见缝插针摆出的折叠桌、小圆凳,把人行道变成食摊的临街商家;流动商贩的一辆快餐车、一个烧烤炉就能支起一处路边食摊。在新阳路家乐福超市门前,摊煎饼果子的、涮麻辣串的、炸臭豆腐的……地面污秽不堪。而这些一类街路,恰恰是执法人员的“重点监控对象”。

  在一些路改封路地段,也已不同程度出现零星的烧烤摊等占道经营。

  食客需求,支撑占道经营生存

  占道经营所产生的食品卫生、环境污染、治安、交通等多种问题,令周边居民深恶痛绝,但众多食客对露天大排档情有独钟造成的市场需求,成为支撑其生存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在草市街,很多烧烤摊每天15时便早早用自家的凳子为客人们占上车位,因为有很多市民甚至开着私家车远道来此就餐。这里的烧烤生意究竟多火?一些烧烤摊的摊主透露,仅一个晚上不到5个小时,他们就能净赚1000元。在革新街与分部街交口的一家饭馆,正在往人行道上摆桌子的老板说:“很多顾客不愿坐在店内就餐,就爱坐在外面吃才感觉有乐趣。”开露天餐饮有生意、有钱赚,使占道商贩们经营起来乐此不疲,与管理者周旋起来也更有耐心。

  市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事实上,哈尔滨市有许多啤酒广场,以及规范的、富有文化味儿的大排档。市民需求应该由管理部门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规范。

  突击检查,无法取得满意效果

  草市街、“安”字片……这些有名的露天烧烤“据点”,很多市民以及执法人员都知道,可为什么在清理占道经营的一场场风暴过后,这些据点依然存在?

  自全市实施单双号、限行等交通管制后,市民在街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交警的身影。然而,记者走访数日,几乎很难在占道经营的聚集点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草市街附近居民说:“城市是管出来的,执法部门要想管出成效,就得付出更大的辛苦。”据了解,目前很多烧烤聚集点还有人在收所谓卫生费和管理费。而一旦交了钱,经营者便有了“底气”,即便有执法人员来也不怕了。

  “如果想管,怎么可能管不好?”很多市民已经对执法部门的执行力产生质疑。他们不明白,执法部门对占道经营到底是在坚决打击,还是在应付检查。质疑不是没有根据的。“一到有领导来检查,执法人员甚至和摊贩一起搬东西,整个安升街一个烧烤摊都没了。可检查人员前脚一走,摊贩们立即卷土重来。”安升街附近居民认为,只靠突击检查,根本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

  有关人士表示,城市管理战役年年打,但成果只是一组组写在成绩单上的数字。频繁的“战役”倒是历练了占道经营者的反应能力。很多占道者眼中的执法者“就会突击,没什么了不起”。

  破解难题,成功经验可供借鉴

  占道经营管理期待真正行之有效的机制。对此,哈尔滨市及外地都有很好的经验可循。

  2007年,香坊区城管部门在管理露天餐饮、烧烤大排档方面就曾积累过成功经验。他们选出6条试点街路,允许具备条件的饭店在取得许可的前提下在室外合法经营;区城管局、执法局、工商分局、环保局、卫生局、园林办等各部门共同跟踪管理,对不规范经营、不服从管理的业户坚决取缔。试点推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周边环境净化、市民满意,业主收入同比上升40%。

  平房区执法局也曾用死看死守的方法管住露天餐饮。从去年5月上旬到10月下旬的150多天里,夜勤人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对有摆桌现象的商家进行重点管控,每名夜勤人员定岗管控一个区域。从每天16时30分到23时,在有露天烧烤苗头的饭店外面,总有一名执法人员在站岗;23时以后进入车巡状态。此举严格控制住了烧烤、大排档从店内移至店外。

  占道经营也曾是大连市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为此,该市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对此问题进行破解,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今大连街头很难见到露天餐饮据点,很多流动餐车已经被规范到固定场所经营。“必须明确管理责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才能管好这一城市顽疾。”大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