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高考首日 家长严阵以待 考生心情放松
2010-06-07 15:20: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印蕾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早上7时许家长和考生就等待在考场外。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走进考场。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上午8时30分考生开始进入考场。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东北网6月7日讯(记者孙晓锐 印蕾 朱丹钰) 今天是高考首日,黑龙江省19.5万名考生进入考场奋力一搏。除了考生以外,众多家长也纷纷上阵,形成一支庞大的“陪考大军”。

  家长比考生紧张

  记者早上7时许来到哈尔滨73中学考场,考场外已经停满了送考生的车辆,几乎每名考生最少有一位家长陪同考试,家长们大多手里提着饮料和孩子的考试用具,许多家长穿着清凉,为在炎热的天气下陪考做好打算。

  市民张先生的儿子在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读书,是今年的应届考生,早上6点多他就和妻子带着儿子出门奔赴考场。为了儿子,张先生已经半个多月没上班了,跟单位请了假在家专门照顾儿子。为了怕自己忙不过来,还特意紧急把在台湾工作的妻子调了回来,两口子一起为儿子服务。张先生说,其实也照顾不了啥,数理化一样不会,但不干点啥心里又放不下,每天也就是给孩子做点吃的,尽量不去外面吃,防止孩子吃坏了肚子影响考试。

  考生没家长紧张

  早上8时,离入场时间还早,师大附中的考生小崔手里拿着语文复习资料,但他的心思却没放在这里,此时此刻他正和两个同学在“侃大山”,三个人有说有笑的,好象根本没把高考当回事。

  小崔说,自己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语文成绩是130分,这个成绩还比较理想,对于今天上午将要开考的语文科目并不是很担心。他的同学在旁边接着说,“老师都说了,现在放松心态最重要!”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考点,语文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家长在考场外翘首等待考生出场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考生步出考场满脸轻松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考场,一考生轻松步出考场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提前感受高考气氛

  在哈尔滨某中学读高二的同学小梁也一大早的挤在人群里看热闹。小梁说,自己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今天学校的教室都被征用为考场了,正好趁这个机会来感受下高考的气氛。小梁说自己真不希望在自己高考的时候家长来陪考,家长的过分关心反而会令考生更加紧张。

  在哈尔滨市第一中学考点,记者在众多的“陪考大军”中遇到了市民王女士。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是考生家长,她的孩子刚刚上高中一年级,到考点来时是因为自己住在考点附近,过来提前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想来和其他家长“取经”。

  考点外,王女士不时和其他考生家长交谈着,详细询问考生在高中期间是否参加了校外补习班,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进行复习等。王女士认为,通过询问“过来人”的经验,回去可以帮助自己的孩子完善学习计划,应对两年后将要到来的高考。

  相关链接

  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首次“遇冷”,来自招考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高考全省共有19.5万人报名,比去年减少了近3万人,减幅达13%;近5年内我省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低于20万人。省内外1000多所高校在我省共计划招生17.7万人,录取比例为1.1:1,为历年来录取比例最高的一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