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又到家装旺季 建材价格上涨购买需有策略
2010-06-10 09:43:2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吴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6月10日讯 天气晴好,暖风醉人。随着夏季的到来,乔迁的、准备结婚的增多,让黑河市建材市场迎来了火热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的装修材料价格不菲,怎样用最实惠的价格选购到最称心的商品,又能打造温馨家居空间,实现快乐家装,记者走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建材时,一定要精挑细选,注意方法,讲究策略,实现快乐家装。

  建材价格上涨 消费者精打细算

  “今年,瓷砖、壁纸、地板、洁具的价格普遍上涨5%~20%。装修预算要超支了,但是婚期已定,我们又不想买些便宜货‘委屈’自己,还是得多逛逛,争取选到特价又实惠的商品吧。”消费者小马道出了许多年轻业主的心声。

  “我的店每天的销售额大约能达到5000元左右,主要销售产品以壁砖、地砖和洁具为主。现在,消费者大多是先来‘考察’一下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货比三家后再做决定,不比往年那样中意后直接下订单来的干脆。只能多开展优惠活动,争取薄利多销。同时,也善意提醒消费者通过团购砍价方式来购买特价的装修材料,但不要只关注价格而忽略产品的品质和售后保障。”市内某陶瓷建材商店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市内建材市场了解到,近年来黑河市楼市交易量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带动下游产业——家装行业的兴旺。但受装饰原料、人工费用、店铺租金等价格上涨的因素,今年我市大部分家装建材呈现普涨态势,给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购买压力。于是,市内各商家纷纷利用各类节假日,举办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眼球。“惊爆价,抢购价”、“抽奖”、“折扣”、“免费送货安装”……穿梭于各建材商店的消费者们讨价还价、比较服务,有效地拉动了建材消费市场,极大地削弱了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80后家装倡导时尚环保

  “如今的家装建材市场,除了一小部分搬换新房的人外,主要的消费者就是年轻人或是为孩子装修新房的父母,即将完婚的‘80后’成为购买主力。现在的年轻人不只能砍价,还特别注重商品的质量、时尚环保性、售后、品牌信誉等等,提出来的问题都很具有代表性,有的比我们的导购员都专业。为了更好迎合他们的欣赏品位,满足他们的购买要求,我们进了很多大品牌环保低碳材质的瓷砖、集成吊顶和地板,销售情况还算不错。”谈起建材市场的80后主力军,一位建材商店老板笑着介绍。

  较其长辈而言,80后的年轻人更加注重表现自我,张扬个性。因此,在购买建材时,他们在乎的是建材商品能否提升整个房屋的设计装修品位,进而向外界传递出他的生活理念。大部分装修房屋的年轻人都不怕麻烦,节假日期间,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市内各建材商店乐此不疲地挑选、杀价。怎样抓住这类群体的消费心理,有力地占领这群年轻人的消费市场,就看商家能否做足“功课”了。

  “婚姻是人生大事,相对于父辈消费者而言,有些品牌商品的价格虽高,我们也能接受,我们相信品牌的信誉。装修时商品的外观时尚、环保低碳是我们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准备装修新房的小宋如是说。

  业内人士支招儿

  好的家居环境不仅关系到今后的生活质量,更关系着全家人的身心健康。在挑选建材商品时,只要掌握一些巧妙的购买策略,装修就会成为一件让人感到充实的乐事。

  1.逢节假日,消费者不要因商家的促销活动,而贪图价位低廉进行选购,此时个别商家的特价产品可能是尾货、或者是销售不畅的产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2.消费者在购买时应仔细询问该商品促销的原因,及商品的产地、售后服务、质保等情况。

  3.购买后要索取售后保障单据,以便出现问题时可以得到有效地解决。

  4.商家送货时,一定要及时检查验收货物,尤其是对于正在装修业主,壁砖、地板、吊顶等小件物品送货上门后,一定要仔细清点型号和数量,然后再签字,以防丢失货物后,商家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