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宁安农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打造北欧花园式园林度假城
2010-06-12 18:54: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宁安农场把设施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资料图
宁安农场现代农业示范园。资料图
  东北网6月12日讯(记者 顾硕) 建场初期,牡丹江农垦分局宁安农场场区光秃一片,人们称之为“光腚屯、光杆路、光板田”的“三光”景象。如今,宁安农场小城镇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群众住上了欧式楼房,场区、管理区到处栽种树木、花草,就像一个大花园。优美舒适的环境,成为适宜人居、适宜经商发展的好地方,为小城镇的发展增加了潜力。

  按照农垦总局党委提出的“抓城、强工、带农”的发展战略,近几年,宁安农场小城镇建设,将周边宁安市石岩镇纳入整体发展规划,依托牡丹江水域建设具有垦区特色的“北欧花园式旅游度假城”,人口数量计划达5万人。突出北欧建筑风格,精心打造以现代农业旅游为主的特色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旅游等,按照田园城镇、旅游城镇的建设思路,打造一个生态型、主题型、复合型的现代农业特色旅游城镇,挖掘“国垦第一场”旅游内涵,使其成为新的文化旅游品牌。

  宁安农场的旅游区位条件优越,它是黑龙江省黄金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上的一个节点,位于国家级旅游区镜泊湖的辐射范围区。它所在的辖区宁安市,也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古城,有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有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火山口森林公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有全国最大冷水鱼虹鳟鱼养殖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宁安农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今,宁安农场精心打造以现代农业旅游为主的特色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旅游等,已规划和建设了航天育种基地、垦一文化广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清心园、松林公园、生态校园等一批旅游景点,可满足城市居民回归自然、享受田园生活的愿望。

  现今,农场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省新农村建设试点单位、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最具人气景区”。目前,宁安农场有四个作业站实现了集体拆迁撤并工作,场部动迁了近400余户平房。农场已建设欧式田园标准化楼房41栋、欧式高层居民楼32栋。

  据了解,宁安农场确定了“农垦新城”发展规划,力争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以旅游业牵头,商服业、现代农业、工业加工业紧密结合,四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特有的农垦新型城镇。

  农垦新城发展将顺应新世纪的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充分发挥黑龙江垦区现代农业技术优势,打造“北欧花园式旅游度假城”精品工程,发挥“国垦第一场”文化优势,把宁安农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具有农垦现代化农业特色的旅游名镇。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