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6-13 09:0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 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 王 颖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夯实这个基础,要求我们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解决好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以致用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提高认识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想保证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素质的迫切需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是党员干部增长知识才干、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从哈尔滨来看,近年来党员队伍建设总体上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但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能力等方面也存在着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不完全符合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忽视学习、淡漠学习有着直接关系。党员干部是否重视学习、认真学习,是党性强不强的重要表现。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是基层党组织适应新形势、增强新本领、打开新局面的先决条件,是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党组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进而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的局面,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哈尔滨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实现新目标新战略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依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超越自我、执政为民”理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哈尔滨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

  二、改革创新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

  明确学习重点。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目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在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工作本领上取得新成效。一是立足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二是立足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关于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哈尔滨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上来。三是立足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学习。坚持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特别注意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推进“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过程。

  创新方法途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习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方法途径,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取得实际成效的必然要求。即要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要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

  完善长效机制。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使学习由“软服务”变成“硬约束”。要探索建立学习组织管理机制,引入现代管理理念,认真总结新做法、新经验,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更好地规范和细化学习过程管理。要探索建立学习考评机制、督学促学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引领作用,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舆论氛围。


 

  三、解决问题是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学习解决改革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党员在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以学习强党建促发展。

  ——着力解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超越自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因循守旧、盲目自满、缺乏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改革创新劲头不足、精神状态不够振奋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用科学的态度正视差距、看待不足,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在加快发展上实现超越自我。

  ——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忽视理论学习,忽视世界观改造,不能明辨是非、抵御诱惑,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滋生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坚定奋起追赶、努力晋位的决心。

  ——着力解决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观念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与人民群众感情不深、服务意识不强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立身不忘人之本、执政不忘公仆心。

  ——着力解决实施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哈尔滨发展新目标新战略的实质把握不够,在工作中视野不宽、标准不高、措施不实、力度不够等问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形成共识,在努力晋位、加快发展上形成共识,致力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把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的实践中。

  ——着力解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导原则、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把握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把加强学习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结合起来,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加大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力度,促进各类产业向高端、高附加值和高技术转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着力解决执政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知识危机”、“本领恐慌”,思想理论素养同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要求不完全适应,素质和能力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不完全适应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取得新成效。

  ——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不突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认真等问题.切实把学习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和作用,使之真正成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解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党员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热情等问题,大力倡导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倡导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倡导为了人民利益和事业发展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发扬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实施发展战略、实现发展目标中当先锋、作表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