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嫩江县20万亩“太空种子”苗情看好
2010-06-23 10:35:05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魏立波 卢士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6月23日讯 今年由于播期严重拖后,造成农作物出苗晚,农民心急如焚。而嫩江县白云乡清泉农民技术协会会长丁宝来等人种植的作物出苗却比别人家早好几天,而且苗齐、苗壮,让人羡慕不已。探问丁宝来原因,他故作神秘地说:我们使用的可是经高新技术——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处理的“太空种子”呀!据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孙延介绍,今年嫩江县“太空种子”应用面积达到了20万亩,目前苗情普遍看好。

  “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能够激发种子活性,促进作物生长发育,防止病虫害,更重要的是增产效果显著,能使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主产作物平均增产8%~12%,使瓜果平均增产10%至25%,是多年来单项农业技术推广中增产幅度最高的技术。由于该技术是将模拟太空种子处理的原理应用于现代设备来处理种子,因此经过处理的种子被俗称为“太空种子”。

  嫩江县是全省最先引进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进行试验的市县,在2006年~2009年四年的时间里,全县试验示范面积57750亩,累计增产作物114万公斤,为农民增收330万元。2010年,全县推广应用面积达到了20万亩。

  为了加快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嫩江县2010年将对购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的农民予以资金补贴,在国家农机购机补贴15000元的基础上,县财政再予以每台5000元的补贴。这样,一台单价29680元的机器,农民购买只需1万元。今年,全县各村屯、合作社及农民共购买农机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33台,处理小麦、大豆、芸豆等作物面积20万亩,在抗低温冷害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