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10万套新房待售 权威部门:此数据不准确
2010-06-24 07:13:0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日前,一条来自官方网站上的信息让人惊讶不已:哈市目前有“10余万套可售商品房”,即使从此不再建任何新商品房,这些存量房也足够哈市销售两年!

  在知情者指点下,记者看到在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哈尔滨网上房地产”专页上端,有一行很小的滚动数据:入网项目总数:522(家);入网总面积:4103.12万平方米;可售套数/总套数:109164/385439套……该网站显示的数据与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数据周报上显示的关于哈市的数据相差无几。

  这条官方信息表明: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数据周报上显示的数据,哈市的可售商品住宅存量在全国排第二,是上海的2倍多、广州的3倍多、深圳的近5倍。它意味着,若按照哈市现有家庭约150万户计算,大约每14户可“分到”一套新房;若按照哈市现有人口475万人计算,每人可“分到”2平方米左右住宅面积;若按照哈市商品房均价7000元/平方米计算,这些可售商品房一旦成交,将带来近800亿元的巨大消费冲击。哈市200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在500万平方米左右,这10万余套、1205.39万平方米的可售商品房足可销售两年。

  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处处长丛辉告诉记者,“哈市现有10万余套可售商品房”这一数据虽然每10分钟自动更新一次,但并不准确。他让记者与该局商品房处联系。商品房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数据不真实。他说,许多开发商卖了房子并不上网登记,最长者可延误数年,日积月累有大量“可售商品房”其实是早已被卖掉了的。

  随后记者在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数据周报显示的数据上看到,全国可售商品房数量排第一的城市居然是广东佛山,为321032套,是哈市的3倍,是广州的10倍,这从侧面说明官方网站上的“可售商品房数量”并不准确。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