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征婚族日渐低龄化 相亲会上二十出头男女占一半
2010-06-30 08:38:0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孙莹 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近日,记者在道里区某公园附近的相亲会上看到,报名征婚交友者近300人,与以往30岁左右的大龄青年才通过征婚找对象不同的是,二十二三岁的年轻人占了征婚大军的近半壁江山,征婚族日显低龄化。

  记者在相亲现场看到,众多征婚者将自己的年龄、职业、收入、家庭状况等个人资料公示出来以寻找相适合的伴侣。在近300名征婚者中,近百名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人,其中以二十二三岁刚大学毕业者居多,女孩的比例要明显高于男孩。记者在现场翻阅征婚者的资料后发现,此次征婚年龄最小者是一位1990年出生的护士。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婚介所发现,越来越多的低龄青年男女前往征婚。在道里区新阳路附近一家婚介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多是一些三十多岁的大龄青年前来征婚觅友,而现在许多二十出头的年轻男女也开始委托其帮忙找对象。记者从部分交友网站了解到,许多即将毕业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在网站登记注册自己的信息,公开细致的择偶标准及条件,希望通过中介尽快找到自己的伴侣。

  对此,市心理学校心理专家认为,由于社会竞争强、就业压力大,很多年轻女子希望通过结婚转移生存压力,同时提出职业、金钱等方面更加具体现实的择偶条件,这是对待婚姻极不慎重的态度,男女双方应有比较稳定的感情基础,能够用合适的沟通模式来处理差距和分歧才具备结婚的条件。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时下很多短婚夫妻均为年轻者,由于在感情不成熟时结婚往往会诱发婚后的一系列问题导致分手,因此年轻人对待婚姻问题切忌儿戏。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