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全面整治行人违法过街行为 一日37人被罚款
2010-07-01 17:4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鹏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行人违法过街不愿面对镜头,一再强调很丢人。 赵鹏 摄

  东北网7月1日讯 (赵鹏 记者岳云雪) 哈市交警部门今日起对斜穿道路、翻越交通隔离设施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全面处罚。仅1日就有37人因违法过街被罚款,60余名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被罚站岗执勤。

  上午9时,记者随道里交警大队民警在尚志大街与西十四道街过街天桥处执勤。9时17分,一辆自行车在尚志大街由南向北沿着中央隔离带逆向行驶,执勤交警与翻越护栏的年轻人将其截住,并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骑车人对执勤交警说:“我原来认为在马路中间骑自行车很安全,现在知道不对了,以后坚决不这样危险过街了。”9时45分,一名中年女子翻越护栏被截住,她对交警说自己没有钱交罚款,并一再强调被记者录像是很丢人的事情。经过交警的劝导教育,该女子举起了执勤小旗,协助交警站岗。

  一个小时后,一名年轻男子斜穿道路被交警截住,交警向其告知违法行为及处罚依据,该男子表示愿意接受罚款处罚,执勤交警开出第一张处罚行人的罚单,年轻男子所某被处以罚款10元的处罚。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说:“我们罚钱不是目的,为的是让过街行人意识到违法过街的严重危害性,希望行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

  据道里交警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周基亮介绍,对行人交通违法的处罚较难,大多数违法过街的行人不愿接受处罚,交警则采取说服教育、协助执勤等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违法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也将从1日开始,对哈市中心区主干街路、景观街路的行人斜穿道路、翻越护栏及非机动车驾驶人逆向行驶、乱穿道路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处罚,以此提升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