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从源头封堵高污染、高排放行业项目
2010-07-05 09:37: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哈尔滨市将通过从源头封堵高污染、高排放的“两高”行业项目,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推进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等措施,推进全市超额完成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53%的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从下半年开始哈尔滨市投资主管部门将从源头入手,依据《哈尔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暂行办法》,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节能评估和审查,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未经审核通过的项目不准开工,违规在建的项目要责令停止建设,违规建成的项目要责令停止生产。同时,建立健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体系,确保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7%以上,检定合格率达到100%,能源计量档案建档率达到100%。

  哈尔滨市将加强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管理。到年底,全市城镇新建居住建筑全部执行65%、新建公共建筑全部执行50%的节能强制性标准,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严格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推行公路甩挂运输,客车实载率低于70%的线路将不投放新的运力。公共机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将不低于26℃,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将不高于20℃,今年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指标要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

  哈尔滨市将大力推进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加快实施34个节能重点项目,早日形成节能能力。重点推进13个松花江规划治污项目。对朱顺屯水源地、松北松浦、信义沟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4个在建项目一律采取倒逼倒查机制,力保在省规定的时限内通过环保验收。同时强化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各区、县(市)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