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龙珅花园一业主私挖承重墙安上一扇门
2010-07-06 20:02: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女士的邻居私挖承重墙安装的门 (左侧门)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东北网7月6日讯(记者 印蕾)6日,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龙珅花园小区的市民王女士向东北网记者反映,她家隔壁单元的邻居为了自家方便,竟私挖承重墙,并在墙上安了一扇门。

  上午,记者跟随王女士来到家中。王女士居住的房屋位于这栋楼的顶层,因此其家中有一个通往顶层缓台的门。王女士介绍说,这个门并非她自行安装的,而是购买这套房子时就有的。现在,这扇门的旁边已经多了一个崭新的深红色防盗门,这扇门就是隔壁单元的业主苑某昨天刚刚安上的。记者看到,这扇门的门框上新抹的水泥还没有干,新门旁边还有未清理的铁桶、塑料布等垃圾。

  王女士十分气愤地告诉记者,“5日上午,她正准备离家去单位,突然听到了砸东西的声音。王女士想,可能是有邻居在装修。临走前,王女士越听越不对劲,这声音怎么越来越响,越来越近,就像在她自己家里装修一样。王女士赶紧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来到缓台,发现隔壁单元的业主苑某已经将缓台的那面承重墙凿开了一个洞。苑某告诉王女士,因他家屋顶漏水,物业又不修理,只好在这里开个门,自己到屋顶进行修理。王女士立刻上前制止,但苑某根本不予理睬继续施工;并告诉王女士,“我是市(公安)局的,你爱上哪告上哪告,这个门我安定了!”

  王女士心里一惊,“私挖承重墙属违法行为,如果苑某真的在公安局工作,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不应该知法犯法啊!”王女士随后找到龙珅花园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也对苑某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告知苑某,物业已对其屋子漏水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安排了解决方案,决定7日就对苑某家漏水的情况进行维修。苑某仍不予理睬,继续施工。王女士便又将情况反映给哈尔滨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

  6日上午,哈尔滨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南岗中队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经查看,执法人员确定苑某的行为违反了《哈尔滨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其拆改承重墙的行为属违法行为,并对苑某下达了约谈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将被破坏的承重墙恢复原样。

  《哈尔滨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如需拆改房屋可拆改部位应到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房屋拆改备案手续。市民如未办理备案手续而私自随意拆改房屋主体结构、承重结构,或对不得拆改部位进行拆改,会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安全,进而减少房屋的使用寿命,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将根据有关规定,对这种行为作出个人1万元以下、单位5万元至10万元的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以维护百姓的居住安全。

  王女士焦虑的告诉记者,如果苑某依然拒绝将承重墙恢复原样,而市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又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执法权限,只好通过诉诸法律来维权了。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