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远离都市喧嚣爬山野游成哈尔滨都市生活流行元素
2010-07-11 09:09:3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薛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1日讯 近年来,哈尔滨市市郊的山越来越美了。

  工作之余的周末,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爬山的休闲度假方式。在山之巅,浪漫的哈尔滨人找回了最纯真的自我。

  爬山野游

  都市流行新元素

  上周末,柯月先生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相约到凤凰山爬山。

  一大早,大家从市区出发,中午开始登山,几个小时后登上山顶,美丽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呼吸着“绿色”的空气,观看着无尽的美景,登山的疲劳早已忘到脑后。柯先生说,在城市里也锻炼,跑步、爬楼梯等等,但累的时候感觉肺好像要“炸”了一样,而且干燥得不得了。可每次登山时,呼吸的空气是湿润的,尽管累,却感觉很舒服。

  像柯先生一样喜欢爬山的都市人现在越来越多。每到周末,哈尔滨周围县(市)的凤凰山、横头山、铧子山等小有名气的风景区,都聚集了很多驱车而来的都市人。

  闲暇之时约三五好友去爬山,不失为一种最佳的健身方式,也是都市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休闲的好方法。爬山除了能愉情悦性,还能强身健体。爬山能促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强健心肺,特别适合城市的办公室上班一族。李先生是市区某单位的中层干部,天天要在办公室与文字打交道。十几年下来,三十多岁就患上了神经衰弱、颈椎病、脂肪肝等多种疾病,特别是因为神经衰弱,经常睡不好觉,总觉得头晕眼花,打不起精神。在一些朋友的建议下,他参加了朋友组织的登山活动,几乎每周都去登山,半年下来,不但失眠症好了,而且身体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他坚持参加爬山活动已有三年了,每月总要登山两三次,即使是在酷热的夏天,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有时朋友们有事情约不齐,他就独自一个人到山上去走一走,呼吸一下山野的新鲜空气,回来感觉全身都充满了活力。如果隔了太久没有去爬山,他就感觉到全身软绵绵的没有力气。他说,对爬山已产生了依赖情感,甚至有点上瘾的感觉。每次登山,登上山顶,看见四面环山,青山绿树,那种感觉,就像诗人辛弃疾所说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资源丰富

  市郊周边风景颇多

  爬山游玩,是每年这个季节最理想的郊游方式,哈尔滨周边地区有几座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峻山,是夏季郊游有氧登山的好地方。在周末休假期间,不妨带上家人、或与朋友结伴去爬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享受大自然的温暖气息。

  阿城横头山是距离哈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公园,驱车从市区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近两年,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以及高于市区10倍的负氧离子含量成为哈埠最热的短线游线路,仅去年就吸引了近两百万省内外游客前往登山郊游。事实上,经常出外进行登山野营活动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从医学角度来说,它对人的视力、心肺功能、四肢协调能力、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延缓人体衰老等方面有直接的益处。

  哈尔滨周边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有许多山脉可供市民选择:凤凰山山雄水澈,峰青峦秀的旖旎身姿,静待知音;香炉山至今保持着原始生态,是具哈尔滨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帽儿山山形地貌原始古朴,由侏罗纪中酸性火山岩构成,峰顶约200平方米平台有一“U”形清泉,是黑龙江省海拔最高的天然矿泉。二龙山一湖碧水,三面环山,自然风光,美不胜收;长寿山森林茂密,群峰起伏,层峦叠嶂,各种奇山异石比比皆是,景色优美,引人入胜……这些丰厚的资源非常适合登山旅游的开发。

  合理开发

  亲近自然更保护环境

  目前,登山野游在哈尔滨已经成为上到耄耋老者,下到孩提儿童的“全民行动”。现在市民的登山野游正在走着“完全自助”的道路,虽然“自己动手”是很多登山爱好者所追求的乐趣,但是据网上调查显示:对于目前处在“完全自助”现状的登山野游者而言,他们并不满意。“我们对‘自己动手’的兴趣更多地集中到就餐阶段,而先期的准备却让我们非常挠头。我们更需要加工成半成品的烧烤食品,更希望山上能有规划好的野餐用地,让登山野游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进行。”登山爱好者小林对记者说。

  在充分地体现回归自然的登山野游中,“自己动手”的确令大多数登山野游者乐此不疲,而自家车饱有率的上升、户外用品的种类和专业化程度的日益增加,也大大加速了哈尔滨人登山野游的步伐。为迎合当代哈尔滨人追求“野味”浓郁的周末,许多商家煞费苦心。一家专营汽车配套装备的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每到夏季,店里一些专供汽车在野外使用的小东西特别好卖,像野外烧烤台、简易帐篷、情侣折叠座椅等,一天可以卖出好多套。此外,小型烧烤架、袋装炭、小型烤网或锡箔……这些都是野营烧烤必不可少的装备,按照说明书使用起来也很简单。另外,现在户外运动俱乐部一般备有丁烷气罐、野炊炉等较为专业的野餐装备。在傲古雅户外用品商店记者看到,这野炊炉的外层不仅配有耐热层,还可非常精细地调节火力的大小,烧开一升水只需要4分钟。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生活水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户外用品专业化程度的加速,登山野游也开始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市民登山郊游大都是自己选址,而哈尔滨附近的旅游景区都没有给登山野游做过专业的规划。与之配套的公厕的设立、垃圾处理和生活用水的提供更是一片空白。据调查,厕所、水、垃圾处理是目前让市民登山最为头疼的三大难题。水要自己背来,垃圾要自己带走,至于厕所问题,更是……“如果在适合市民野餐的地方进行必要的规划和建设,给市民提供应有的设置,那么在百姓享受亲近自然的同时,环境也会被保护,两全其美。”市民郭先生建议。而市民高先生说:“我在加拿大留学了几年,那里的森林公园都设立了烧烤区域,想进行烧烤派对的话,你只要预订就可以了,管理部门甚至将烧烤用的木炭都放在炉灶内了,十分的方便、舒适,我想政府的管理部门应该借鉴一下国外的经验,让哈尔滨的登山野游文化走到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