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享受型消费上升明显
2010-07-11 09:33:1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哈市6920户农村居民家庭调查显示,2010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968.7元,同比增长15.9%。

  哈尔滨市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国家各项拉动内需政策的较好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数据表明,农民在满足基本生存型消费的同时,享受型消费开始明显上升。

  上半年在哈市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享受型消费支出(包括家庭设备用品、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医疗保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707.5元,同比增长23.3%,占总体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9%,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基本生存型消费支出(包括食品、衣着和居住)1261.2元,同比增长12.2%,占总体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4.1%,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八大类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文化教育娱乐服务支出增幅居首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158.1元,同比增长39.3%。具体项目支出情况呈“三增”趋势,文化教育娱乐用品支出同比增长34.7%;教育服务消费支出同比增长43.8%;文化、体育、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8.0%。

  其他商品和服务性支出增幅居第二位,人均购买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2元,同比增长34.1%。其中,首饰消费支出增长47.7%;手表消费支出增长46.2%;化妆用品消费支出增长32.8%;迷信、宗教用品支出增长24.6%;美容美发支出增长40.6%。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居第三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72.8元,同比增长19.7%。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