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百余辆残土车“霸道营运”无人管续 管不住市容难干净
2010-07-12 10:51: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毕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2日讯 日前本网刊发哈尔滨市百余辆残土车“霸道营运”无人管(图)一文后,市民纷纷致电,呼吁有关部门彻底管好这些“霸道”残土车。哈市道里区清洁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疯狂残土车管不住,市区市容环境很难洁净。

  “疯狂残土车的根源还是在工地,因为运费是固定的,工地要求司机多拉,这样能降低成本。”据哈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办渣土管理科科长杨诚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根据市里统一要求,市容环卫办渣土管理科就开始放宽了办理工地拉运残土“准运手续”的门槛,甚至残土车办理手续完全是免费的,连工本费都不收,可是主动来办理“准运手续”的单位或个体营运户并不多。这些工地的残土车情况比较复杂,有大量外地、农垦号牌的车辆,而且大多在“打游击”,今天在这个工地拉土,明天又到另一个工地。这些车辆违法作业的情况较为突出,极其不好管理。环卫部门要求工地排放建筑垃圾必须进行核准登记,并且与环卫部门签承诺书。然而此规定实施以来,真正到环卫部门进行登记的只有40多个工地,远远少于工地总数。

  “天合俊景在市容环卫办渣土管理科进行过备案,但是清河湾从来没有登记过。”杨诚说,残土车的管理分为排放、准运和消纳三部分,即工地、运输车辆和卸土场。根据相关规定,工地要有硬铺装、水冲洗设备,残土车从工地开出时要冲洗轮胎,清除车厢外的悬挂物,车辆要求平厢装载,不得超高。交警部门还有一个硬性规定,即白天不得拉运残土,拉残土的时间规定为当晚9点至第二天早晨6点。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要求并未执行得尽如人意。残土车的污染主要集中在两部分,一是工地出口由车轮带出的泥土,另一个是残土车途经街路掉落残土。因此,开工工地较为集中的地区就首当其冲,成为环境污染的重灾区。除此以外,通往消纳场也就是卸土场的必经之路,因残土车经过比较集中,其污染也比较严重。

  “我们很难管理残土车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处罚权。”杨诚说,哈市交警支队和行政执法局都有处罚权,但是对于具体情况还需具体界定由那个部门来处罚。

  残土车难管,在于“婆婆”太多,都管又都不管。据了解,哈尔滨市行政执法局、哈尔滨市规划监察局、哈尔滨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哈尔滨市交警支队等多个部门都管残土车,但到了真正需要执法时又都推托不管。7月9日,记者连续拨打数十遍哈市城乡规划管理执法监察局的电话12319,电话始终处于繁忙占线状态,最后好不容易打通之后,221号服务人员将情况记录,并表示会尽快回复,但直到记者发稿时止,并未接到该部门的回复电话。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