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儿子占房产八旬老妇无家可归 房门换锁母子对薄公堂
2010-07-13 09:54: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八十岁,本应是和子孙欢聚一堂安享晚年的年纪,但对于哈尔滨市民宋大娘来说,八十岁这年却过得格外辛酸。由于房产纠纷,她被儿子拒之门外,无家可归的宋大娘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流浪生活。近日,记者在哈市香坊区某旅馆的地下室中见到了宋大娘,在宋大娘的哭诉中,记者逐渐地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老伴离去幸福生活被打破

  1968年1月29日这一天对宋大娘来说永生难忘,她终于盼到了儿子的诞生。

  此前,宋大娘和丈夫孙福臻已经有了孙晓延和孙小安两个女儿,但她却一直盼望着能有个儿子。儿子孙东红的降生让宋大娘格外开心,有好吃的东西宋大娘总会偷偷地给小东红留一些,有了剩余的钱也会先给小东红添置衣物。两个懂事的姐姐虽然有些嫉妒这个小弟弟,但看着可爱的弟弟,浓厚的亲情油然而生,她们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小东红就这样在全家人的呵护下慢慢长大。

  有了儿子后,宋大娘夫妇充满了干劲,家中的日子越过越好。宋大娘夫妇不但购买了几十万元的股票还先后购置了5套房产,其中2套房产在珠海,另外3套房产分别是位于哈市安固街、三辅街的多层住宅楼以及一处对外出租的车库。几年间,孙晓延和孙东红分别结婚生子,孙晓延搬出去与丈夫同住,孙东红夫妻则居住在了宋大娘夫妇位于安固街的那处50平方米的多层住宅楼。孙东红通过父亲的帮助在化工街的一家加油站做起了站长,3个子女每周末都会买些东西看望宋大娘老两口,宋大娘夫妇的老年生活过得很安逸很幸福,但幸福的时光却随着孙大爷的去世而发生了改变。

  房证变更老母亲一无所有

  2008年1月,孙大爷因病去世,同年2月,孙东红和妻女以陪伴母亲为由搬进了位于香坊区三辅街的宋大娘家。起初孙东红夫妻对宋大娘关怀备至,这让刚刚承受丧偶之痛的宋大娘格外依赖他们,宋大娘认为没有白疼这个儿子,并屡次告诉儿子,他是自己唯一的精神支柱,但事情并没有像宋大娘想象的那样发展。

  2008年4月的一天,孙东红突然告诉宋大娘,二姐孙小安精神病复发已经被他送到了普宁医院。宋大娘顿时心里一惊,二女儿孙小安年轻时曾因恋爱问题产生过精神问题,可是这些年孙小安一直好好地,她想不通二女儿为什么会突然发病,而孙东红的解释是“二姐就是突然犯了病,我怕出事把她送到精神病院了。”既然孙东红已经将孙小安送进了精神病院,宋大娘也就没再多问,随后,孙东红以上班需要车为由,让宋大娘出钱给他买了一辆“马6”轿车,随后的日子似乎还像往常一样平淡地前行。

  2008年6月4日,孙东红对宋大娘说:“妈妈,有点关于房子的事需要你和姐姐去签一个名”。宋大娘随即想到了儿子曾提过想要把房证变更到他自己名下的事,她认为房子早晚是儿子的,于是听从了孙东红的安排找来了孙晓延,随后,孙东红又驱车从精神病院接回了二姐孙小安。

  在孙东红的带领下,宋大娘和孙晓延、孙小安来到了香坊区公证处,3人按照孙东红的指示在几张写着密密麻麻汉字的纸上签上了各自的名字,就这样,宋大娘和两个女儿分别签署了自愿放弃房屋继承权的协议,珠海的2处房产和安固街的那处房产从孙福臻的名下转到了孙东红名下,三辅街的房产和车库只有三联单,因而无法办理更名手续。随后,孙东红又将二姐孙小安送回了精神病院,但是,宋大娘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这几个签名,让她日后无家可归。

  房门换锁八旬妇无奈流浪

  后来,孙东红又将父亲孙福臻留下的股票套了现,宋大娘也没在意,她天真地认为,这些东西迟早都是儿子的,只要自己有一处房子能和病愈后的二女儿一起生活就足够了。

  但令宋大娘想不到的是,儿子对她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早出晚归的孙东红开始对宋大娘视若无睹,根本不管母亲的死活。宋大娘每天早晨7点出门,就在附近的北京华联超市门口坐着,午餐是一个馒头或者一个花卷。超市门口卖麻辣烫的摊主问宋大娘:“大娘,您没有亲人吗?”每当听到这样的话,宋大娘都会心头一酸。2009年的正月初五,儿媳包了一锅饺子,家中只有儿子一家三口和宋大娘,儿媳先把端出来的饺子给了孙东红和女儿,就又进了厨房,当宋大娘感觉饿了去厨房找饺子时,儿媳却说:“只煮了这些,你还是自己找点别的吃吧。”说完就换了身衣服挽着孙东红与女儿一起出门了,望着空旷的厨房以及锅里剩下的饺子汤,宋大娘的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

  大女儿孙晓延知道了这事后十分气愤,便将宋大娘接到了自己家住,但宋大娘却固执地认为三辅街才是她家,于是不顾大女儿的劝阻又回到了三辅街的住所。再回到家的宋大娘怎么也没有想到,门锁已经被换掉了。宋大娘打电话给孙东红,孙东红却说:“我现在工作呢,没空回家给你开门”。宋大娘不好意思再回大女儿家,无奈之下,开始过上了流浪般的生活。宋大娘住过侄女家,住过女儿的同学家,还住过100元一个月的老年公寓……宋大娘的愿望很小很小,她只是希望能接回孙小安,和二女儿住在属于自己的家里。

  忍无可忍母子对薄公堂

  相对于无家可归,还有一件事更令宋大娘挂心,那就是还在精神病院的二女儿孙小安。孙小安在精神病院已经呆了半年多了,宋大娘在孙晓延的陪伴下几乎每周去看望一次。孙小安恢复得很好,但宋大娘多次央求儿子将其接回,孙东红都是百般推托。

  2009年7月,忍无可忍的宋大娘一纸诉状将孙东红告上了法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法庭上,孙东红突然拿出了他所居住的位于三辅街那处房产的房屋所有权证,而房产证上的名字赫然写着孙东红。“他是找人办的假房证!”孙晓延气愤地说,并向法院提供了相应的证据。2010年4月14日,香坊区法院下达了行政判决书,法院撤销了孙东红对三辅街房产的所有权,但是孙东红却一直没有搬家。5月,孙东红因不满判决结果上诉到了哈尔滨市中级法院,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2010年4月,在宋大娘和孙晓延的联名担保下,孙小安被接出了精神病院。宋大娘为了让二女儿能住得安心,在香坊区香安街的某旅店租了一个9平方米的地下室,狭小的房间里仅能放下一张双人床和一个床头柜。

  孙小安说:“我每个月有800元的工资,我妈有1300多元的退休金,这里的房租每个月500元,我每个月吃药还得花600多元,这么算下来我和我妈每个月还能剩1000元的生活费”。对于宋大娘和孙小安来说,2个馒头加1块钱的咸菜就是一顿饭。孙晓延每天都会给母亲和妹妹送点饭菜,但固执的宋大娘却不让孙晓延来回折腾。孙晓延告诉记者,为了这场官司,她已经借了五六万元的外债。

  宋大娘说,选择住这个地下室还有一个原因,这里和孙东红的家仅隔一条街。“有时晚上我能看见东红下班回家,我多想过去和他说几句话,问问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为什么始终不愿见我?”宋大娘的眼泪一滴接一滴地落在了馒头上,然后随馒头一起被宋大娘吞入腹中。

  7月初,记者随宋大娘来到了位于三辅街的“儿子家”,宋大娘一边敲门一边流泪,但始终没有敲开那扇紧闭的铁门。

  7月9日,记者又和宋大娘来到了化工街的加油站,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孙东红。因为劳累过度,宋大娘一下坐在了孙东红的办公椅上,但孙东红的手指冲着她一挥,宋大娘便立即起身站到了一边。孙东红看都没看母亲一眼拿着资料就往外走,记者同宋大娘一起追了出去,但是孙东红以工作忙为由一句话也不愿说,快速的跳上了车。宋大娘用手拽住车窗,但孙东红仍然启动了汽车,宋大娘被车子刮倒瘫坐在了地上。

  “我始终想不通,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和老伴的财产就是他不要,也都会给他,为什么他一定要让我和小安无家可归呢?现在我打官司也只想找回以前的那个懂事、孝顺的儿子”。宋大娘哭喊着说。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