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例原位回肠新膀胱手术成功完成
2010-07-14 08:22: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冯宇曦 吴萌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冯宇曦 见习记者 吴萌 王蕊)日前,黑龙江省一名膀胱癌患者成功接受了根治性膀胱全切、原位回肠新膀胱术,据悉此种手术在我省尚属首例。

  今年57岁的潘女士,20多天出天前现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于当地医院进行膀胱镜检查时查出大小约5cm膀胱前壁肿瘤。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详细了解病史及进一步行CT检查后诊断为浸润性膀胱癌,需行膀胱全切除术。以往因膀胱癌需行膀胱全切除术时多采取输尿管腹壁造口、回肠膀胱术等尿流改道术式,尿流改道后均需要从腹壁集尿,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如果运用原位新膀胱术则可以尽可能地接近生理排尿行为。为此,经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后,在科主任安瑞华教授的指导下,由王涌泉教授,王毅副教授、原劲杨主治医师共同配合协作,顺利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量仅300ml。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各项生理指标如同术前,现已能够在配合腹压情况下自行排尿。

  据王涌泉教授介绍,原位回肠新膀胱术开展的时间相对较晚,在我国也仅限于少数医院得以开展。此种手术患者术后应该养成定时定量排尿的习惯,以利于新膀胱功能的恢复,同时还需定期复查膀胱残余尿量,注意预防代谢紊乱。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