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高级保姆收欢迎 月薪5000元住单间年终有红包
2010-07-15 09:08:1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月薪5000元、住单间、管吃住、聘用期3年,年终有“红包”……日前,哈尔滨市一名高级保姆徐大姐被南京用户聘走,远赴他乡开始家政服务工作。而在此前,徐大姐曾在哈尔滨市几名用户家做了9年的保姆,也正是由于她有着丰富的管家经验以及良好的持家技能,才被南京用户“相中”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哈尔滨市一些经验丰富、形象好、服务技能好的高级保姆相继被北京、上海、南京等用户以高薪聘走。

  徐大姐告诉记者,2001年末她下岗后找的第一份工作便是保姆,起初没有太多的经验,在道里区一用户家做饭、洗衣服,帮助照顾老人和孩子。由于徐大姐干活麻利,性格随和,做饭手艺好,跟用户相处得十分愉快。经过几年的摸索,徐大姐逐渐总结出了做保姆的几条经验:眼里要有活儿,尽量尊重用户的习惯,不要太计较得失,把用户当家人相处……这几条“黄金法则”让徐大姐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特别是两年前她在开发区一用户家服务,用户把她当成了自己家人一样信任,甚至把家里的现金都交给她打理。两个月前,这位做生意的用户搬家去了宁波,恰巧他的一位南京朋友想找信得过的保姆,用户便把徐大姐推荐给了对方。经过两周的考察和试用,南京用户非常满意,当即开出了5000元月薪聘用三年的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家政服务行业从1998年开始起步,由于管理和培训做得比较周到,目前已在全国家政服务行业得到认可。哈尔滨市的保姆大军更是以人数多、素质高受到好评。但由于受用户的整体经济水平和服务需求的限制,目前多数保姆还仅停留在做基本家务、照看老人、孩子的阶段。虽然一些保姆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已经能够担任“大管家”的角色,但由于缺少相对的用户群而难以实现高级保姆的价值。同时,很多有经验、人品好、形象好的冰城保姆被外埠用户聘走,导致地产高级保姆外流。业内人士称,随着哈尔滨市高端用户群的发展,高级保姆将会很快走进冰城用户家中。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