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部分小区居民物业调查:业主怨环境差物业嫌收费少
2010-07-15 09:44:2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陈美聪 周雪 郭冶 王彦东 安莹 叶英健 王子超 王恩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黎华小区内堆放的杂物。
 
泰山家园花坛里的管线。
 
先锋小区楼前的垃圾。
 
车库改成的“民房”。
   东北网7月15日讯 物业和业主,双方本应和谐共处,却总在“钱”上结冤家。业主常因服务不好,而拒绝缴纳物业费;物业则以收不到钱为由,不愿提供相应服务。近年来,双方矛盾冲突不断,甚至出现小区被弃管、物业被解聘的状况……

  黎华小区:杂物乱堆,物业不管

  近日,哈尔滨市道外区黎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常年堆放废品杂物、装修材料,严重影响小区环境。而且,堆放的废品多为易燃品,曾多次引发火灾。而最近一次失火,就发生在上个月。

  11日15时许,记者来到了黎华小区。据小区居民介绍,黎华小区共有48栋楼,分为A、B、C三个区。记者来到上个月发生火灾的A8栋二单元楼下,发现楼的一侧墙面有明显被大火烧过的痕迹;被烧毁的电线,新近更换过;楼底处,还有尚未完全清理的烧焦残留物;而旁边,又堆上了一批新杂物。居民称,10日下午火灾现场被清理后,11日就又有人往那里堆放杂物了。

  一位正在楼下打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杂物是小区内一个低保户捡来准备卖钱的废品,“物业也不管,谁也管不了她。”居民说,“这个小区着五次火了,还是堆着这些杂物。”

  随后,记者找到了黎华小区的物业。一位姓孟的值班人员称,物业休息,负责人不在。记者向他询问物业的工作电话,他却说:“你也不用要,要了你也管不了……”最终没有把电话号码告诉记者。

  12日13时左右,记者又一次来到黎华小区的物业。在靠近门的一间屋子里,有几个正在休息的工人;里面的屋子里,一桌人正在打牌。记者询问打牌的人“谁是负责人”,其中一名女同志说:“啥事啊,你们干什么的?”记者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后,一名中年男子放下手中的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姓侯的男子称,他是黎华小区的物业负责人。“黎华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堆放废品杂物不归物业管,应该归街道办管。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负责维修下水道、打扫卫生之类的事情。”他说。

  14时许,记者拨通了黎华街道办的电话,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你得找城管,我把城管办的电话给你……”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前,黎华街道办所给的城管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泰山家园:居民担心“被辐射”

  7月10日,记者来到珠江路225号的泰山家园。一进入院内,便看到居民楼之间的花坛中,矗立着几根管线,半掩在土中,破坏了草坪。平整的水泥路面被割开了一道沟,旁边堆着一些残土和碎石。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内手机信号不好,移动公司要在花坛中建“信号增强器”。居民们大都不赞成,因为离住房太近,担心有辐射,会影响个人健康。可是,物业却不管。

  “现在,物业不办公,办公室成了住房,都住上人家了”、“房子漏雨,都长毛了,物业也不管,让直接去找开发商”、“老年人没活动场所,连个活动室都没有”、“晚上这里就成了停车场,小区外的车辆也来这里停车”。居民们七嘴八舌。

  据了解,泰山家园小区是哈尔滨市第一批经济适用房,物业已经换过几批,现在是第四批。

  随后,记者到物业了解情况。负责人张经理对记者说:“这个信号增强器,每栋楼之间的花坛中都要立两个,每个约两米高。移动公司是经过物业同意后才开始修建的,居民中有赞成和反对的,赞成的一般都是小区内的经营者,不赞同的则是一些老年人,形成了两个对立方。而我们物业,并不想参与其中。”

  先锋小区:垃圾没人清,居民拒交物业费

  7月10日,家住南岗区马端街先锋二区段的居民向本报反映,小区居民随处乱丢垃圾,而物业清理不及时、不彻底。

  7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先锋小区二区段,走进标有“先锋物业”四个大字的小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堆装修废料,堆在大门旁的一个楼根处。

  走进小区,散落的垃圾和野生的杂草随处可见,很多果皮箱都被装得满满的。在一处臭气熏天的垃圾堆旁,一块“禁止随处乱扔垃圾”标识牌格外醒目。

  一位正在花坛旁拔杂草的居民韩先生告诉记者:“我就住在这个小区。每天,小区的清洁员都会把各家门口的垃圾收走;小区内的垃圾,也会几天清理一次。但都是表面功夫,清理得并不彻底。”

  先锋小区二区段物业站站长袁女士告诉记者:“乱扔在树下的垃圾,天天清理、天天都有。部分居民的确素质不高。”她说:“我们只能规劝,却不能执法。”而小区内杂草丛生的现象,袁女士说:“我们接手得比较晚,当时已经这样了。我们现在主要负责修缮工作和一些垃圾清理工作。而且,老百姓在小区种草种花,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

  袁女士表示,先锋小区的物业费比较低,每个月只有0.275元/平米。这部分费用,只能艰难维持,物业人员的工资都得压着开,何况还要雇用保洁员。“本来,卫生费应该另行收取。但我们的卫生支出,是从物业费里扣出来的。而我们是房地局下属的正规物业,又不能轻易改变物业费。”

  据袁女士介绍,目前,因为环境比较脏乱,先锋小区的物业费上缴率只有80%左右。

  红星广场社区:车库变成“民房”

  12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红星广场社区,在居民的引导下进入院内,发现并不宽敞的院内停了多辆轿车。不远处有一排车库,最右边一间已被改装成“民房”,传来断断续续的狗叫声。

  这间“民房”,外表是一层金属外皮,外围用铁丝网圈出了一片“庭院”,屋檐上挂着几件晾晒的衣服,地上是拖布扫把等日用物品。屋旁,是一个用铁皮搭建的狗窝。“院”内,有一个公共长椅,上面摆满了花盆和日用品等杂物。

  “去年盖的,今年又翻修了,电和水是后接过来的。”居民们告诉记者,“他家的狗白天晚上总叫,声音特别大,我们都不敢开窗。”“扰民!前些天,执法大队来过,让他们立即拆除,可到现在也没动静。”“物业说管不了,来回推卸责任。”

  物业工程房产公司负责人武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接手之前,这间‘房’已经有了。我们派人去过,让他拆掉。可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如果是正在建,我们还可以阻止;现在,真是无能为力了。”

  运华小区:四年没通上煤气

  运华小区居民曾多次反映,小区内存在一些问题,居民们一直都很不满。11日1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运华小区,发现小区303栋楼下的泥土地面裸露着,上面摆放着下雨时居民自行搭建的通行用的木板。“电梯也经常坏,老是维修,跟没电梯一样。”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在3楼和5楼,消防栓里没有任何消防器材。居民说,“就是因为地面裸露、没有消防栓和煤气管道未通气,303栋的居民从2006年入住到现在,一直还没拿到房产证,感觉很不放心。”

  小区广场上,一个全封闭的亭子内,堆满了各种颜色的垃圾箱和建筑材料。“这里本是给居民打麻将、下围棋的休闲场所,结果成了这样。”居民忿忿地说。

  据居民介绍,小区的规划绿地,现在已经改为停车位;他们交了多年煤气费,但煤气管道刚修好,至今还没有通气。

  12日15时左右,记者又来到运华小区,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物业与开发商是一家。但是居民反映的小区建设问题,是开发商应该解决的,不归我们管。”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