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两成人买房为投资 多为石油、石化企业职工
2010-12-10 09:52: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大庆市房地产开发的脚步紧跟省城哈尔滨,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听到关于2009年到2010年大庆楼市火爆的描述。相对于近乎“癫狂”状态的2009年楼市,2010年的大庆楼市,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已经进入一个观望期。

  “买房了吗”一度成为问候语

  谈起去年的买楼盛况,大庆市让胡路区从事房产中介行业的张立刚笑着对记者说,排队买房在去年是一大景观,即使是今年,华溪龙城、阳光嘉城等多个楼,几十人排房号的场面仍不时出现,亲戚朋友间见面很多问候语也改成“买房了吗?”大庆市房产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大庆市房产部门共办理各类房产交易44652件,同比增加42.16%。

  有专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庆购房者中有约两成购房人的目的是投资、投机。而在这些人群中,大多为大庆当地石油、石化企业的职工。这些投资、投机需求的增加,导致了房价的快速上涨。

  调控见效今年销量略有回落

  记者从大庆市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与2009年每天成交十几套甚至几十套的火爆态势相比,2010年上半年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使得大庆的楼市成交量“很受伤”。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十个月,大庆商品房销售面积173.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61.1万平方米,销售套数为17951套;而去年前十个月,大庆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82.3万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为170.9万平方米,销售套数17207套。从这组数字不难看出,除了销售套数,其他数据均有下降。大庆市让胡路区某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经过短期的观望,日成交量已经恢复到40余套了,但是这种“回暖”是建立在购房市民对楼盘的品质、位置、环境、刚性需求等方面上的。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