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北高速:攻坚克难昼夜奋战期待着“黎明”的到来
2011-07-28 15:57: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即将建成的绥北高速公路。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东北网7月28日讯(记者 杨林川) 27日清晨,记者来到了绥北高速公路建设部2标段的施工工地,可天公不作美,天下起了小雨,现场采访也被迫终止。来到绥北高速指挥部后,总指挥喻明峥告诉记者,下雨是绥北高速修建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事。09年开工时,整年的有效施工仅仅75天,“当时正是基础性工程施工阶段,第一天下过雨后,之后的三四天即使都是晴天也不能施工,因为大型的施工设备根本进不去”。

  绥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起于绥化市,经望奎县、海伦市,止于北安市。绥北高速途经地区降水量大,降水时间长,天气因素一直制约着绥北高速的施工进度。

  “客观因素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工期任务也是不能改变的,因此我们只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喻指挥告诉记者,自2009年施工之初,当晴天施工作业时,指挥部和施工单位均采取24小时两班倒的工作制,“当夜深人静时,我们的施工人员和管理者正奋战在公路建设的一线”。另外,为了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指挥部从2009年开始组织参建单位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绥北高速公路全线208公里,穿越我省松嫩平原的粮食主产区,这里是典型的无砂石、少砂石地区。而公路建设需要大量的砂石和碎石。喻指挥表示,“施工之前,我们预算大概需要420多万方碎石和450多万方砂石,当地无法供应这么大的量,因此指挥部分成几组人,远赴各地,综合评比了20几个石场和沙场。同时,为了防止省内高速项目参建单位大面积进场导致料源紧缺和价格飙升,我们与合作各方草签了协议,最终破解了材料匮乏这样一个难题”。

  据了解,自开工以来,在有效施工期仅有120天的情况下,绥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全面进入结构性施工阶段,路基土方和桥梁施工也已经质监站检查验收,均达到质量标准要求,未出现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喻指挥表示,经历了攻坚克难、昼夜奋战的重重困难后,感受到“黎明”越来越近了,绥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及各施工单位将继续全面推进,誓夺该项目的全面胜利。

  建成后的绥北高速,将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南北交通大通道,同时也是八大经济区主要公路之一。预计今年10月份交工通车,届时,绥化、望奎、海伦、北安等地现代化农业的前进步伐也将因交通的改善而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