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家政服务新规:服务员不得在雇主面前伸懒腰
2011-10-13 08:49:0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子夏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3日讯 9月4日,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及《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要求》开始正式实施。细到“伸懒腰”都立规矩的“省标”,使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家政服务业迎来新一轮洗牌。

  “省标”来了

  新实施的“规范”及“要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仪容仪表、职业行为禁忌、日常保洁、地板打蜡、办公设备保洁消毒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我省成为国内少数几个为家政服务业立“规”的省份,拥有省内最大规模家政市场的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业,将在服务标准有章可循的推动下,走上规范发展的“十字路口”,迎来新一轮洗牌。

  市家政协会会长、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景平说,我省是国内几个少数为家政服务业设立规范的省份,这个规范对行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家政服务业全力支持、欢迎。

  “伸懒腰”立规矩

  但“省标”推行一个月以来,实施情况并不理想。家住欧洲新城的顾女士雇用清洁嫂长达3年,记者采访时,顾女士根本不知道“省标”对家政服务员服务的规范要求,她认为清洁嫂能清洗干净家中物品就行,至于她的仪表、用语都无所谓。

  家政服务员们对“省标”的出台及其具体条款也知之甚少。《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中要求:从业人员杜绝在工作场所闲聊、吃东西、看书报、喧哗和奔跑等,不得在消费者和客人面前有挖鼻孔、掏耳朵、伸懒腰、打哈欠、抠指甲、搔皮肤、搓泥垢、整理个人衣物等不良行为。对于这些“质量规范”,一些家政服务员认为是“强人所难”。“打哈欠是正常的生理反映,当着人面打哈欠怎么也不行呢?”保姆于晓丽不解地说。

  “小公司”退市

  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市多家家政公司。报达家政等规模较大的公司都表示:“省标”出台势在必行,这是做大做强家政服务业的重要前提。更多的家政公司对此漠不关心,甚至表示就算实行,也对家政服务业产生不了影响。

  保姆之家的于经理认为:家政公司都愿意有规范,但如何规范还需从加强培训等多方面考虑。我市许多保姆都是从农村来的,文化水平较低,行为举止上随意性很强,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培训、实训。记者了解到,“省标”实施后,我市一些家政公司曾试图用“名师带徒弟”的方式,尽快落实“省标”,但由于市场供不应求,无法提供充足的“名师”,效果并不理想。

  市家政协会会长景平表示,目前各家政公司的服务、收费标准都不统一,许多家政公司在其中浑水摸鱼,搞乱了市场。“省标”出台有利于统一服务标准和收费,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更有助于注重服务质量和信誉的公司长远发展,而那些没有实力、服务抽条的小公司将因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虽然,让“省标”落到实处还需一个长期过程,但它毕竟迈出了改革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