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金皇帝陵惨遭盗掘 盗墓者借助高科技手段
2011-11-01 07:30: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马田园 陈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丢失头部的武将石雕。

  数十处墓穴被盗掘

 

  东北网11月1日讯 10月26日,记者来到阿城区松峰山镇三清屯,由在此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户张云亭带领,走进海拔800余米的老母顶子山。从山脚下向上爬了半小时左右,记者依老张指引在茂密松林里发现了一尊“石人”,身长近2米,头颅缺失,虽然长满青苔但雕刻轮廓仍十分清晰,身着朝服、怀抱笏板,具有典型的古代文臣造型。距此不到百米,另一尊石人身披铠甲、手拄长剑,武将造型栩栩如生。距此不远,还有另一尊石人、一尊石羊和两处龟趺。龟趺石碑不知去向,龟首也遭到损坏,但其四爪和背甲仍清晰可辨。

  在上山途中可以发现,山坡上几乎遍布着各种人工挖掘的坑,大多4、5平方米,深2米左右,附近散落着一些明显有雕凿痕迹的石板、石块。老张透露,这些洞都是来此“刨东西”的人所挖,至少有三、四十处。在一个坑边,两个接近1米见方的正方形石盒,顶盖被砸碎,其中空无一物。老张说,这都是陪葬用的,下葬时不可能是空的。而不远处一个坑旁的泥土仍呈黑色,老张说,这个坑挖掘的时间肯定不超过两周。

  在半山往上的一处缓坡,记者依老张所指找到一处明显的大坑,棺盖斜放在旁边,雕刻精细、板面平整,下有“卡槽”,它是用来固定棺盖的。石棺目测长2米左右,宽约1米,其中没有遗骸或其他物品。

  如何保护千年遗址

  韩所长表示,关于“和陵”遗址的保护一直令人担忧。进行系统保护首先需要进行专业的历史考察挖掘,但这种考察需要专业资质、设备和专家的考古队进行,考察经费动辄数百万元。由于未进行考察,古墓的精确位置并未确定,根据判断基本确定陵墓内有陪葬物等文物,但其具体情况当前也不得而知。

  在此情况下,文保部门对遗址的保护也仅能维持在“初步保护”的水平———在老母顶子山下设立保护碑和保护牌,雇佣文物保护员,每年从事业经费中拨出几千元用于相关支出。韩所长坦言,文保部门也曾接到过文保员和村民提供的盗墓线索,但因消息滞后,公安部门也很难及时制止。

  市金源文化研究所专家表示,“和陵”作为我市范围内最重要的大金国皇家墓园遗址,是冰城千年金源之都的重要遗存和印证,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对于其遭受的严重破坏,文化保护部门应马上进行调查,否则遗址不断损坏,对我市文物历史研究和城市文化传承都将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在阿城区松峰山镇老母顶子山,看似原始、自然的茂密松柏和厚厚落叶间,近千年来沉睡着一段意义重大且鲜为人知的历史———据《金史》准确记载,这里曾是大金国太祖完颜阿骨打和太宗完颜吴乞买二帝的“和陵”之所在,也是当前我市金源历史的“标志性”遗迹之一,已被列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记者亲赴老母顶子山采访发现,这片重要的金源历史遗址长年屡次遭到盗掘破坏,已是盗坑遍野、古物被毁。文保人员表示,考古挖掘资金动辄百万,遗址近年来也只维持着“初步保护”。金源专家则担心,持续遭受破坏的千年遗址,如再得不到专项考察和保护,将成为我市历史文化的重大损失。

  盗墓借助高科技手段

  三清屯的村民们讲,该地古墓不少,背靠老母顶子山、面对阿什河、前有松峰山,位置极佳。屯子里几十年前就发现过“好东西”———种地翻出过雕有“龙凤戏珠”图案的金镜,山里挖出过“方边儿马蹄铁”,还曾一次出土几千枚辽金、北宋时期的大钱。因为有皇陵、有古墓,所以盗墓者也如影随形。村民们告诉记者,从几十年前至今,一直都人有到此“刨东西”,他们经常遇到这些人。

  村民们透露,这些盗墓人很“专业”:早年是用前面有铁圈的“探雷器”寻地底下的金属,近年则用上了带两根天线、能“卫星定位”的GPS;一行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有的上一次山就住几天几夜,他们还自带着猎枪和刀,村民们见此既不敢管也不敢问。

  据阿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韩锋介绍,文保部门对“和陵”遗址情况早有记录和掌握,盗掘情况长期存在,破坏严重。近年电视鉴宝节目增多,人们对文物价值的认识普遍提高,陵墓遗址的盗掘情况也有愈演愈烈之势。2007年全国第三批文物普查时,文保人员对遗址区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踏查,当时发现了古墓被掘、石棺“见天”的情况,并发现大量坑洞,经考证确认均为盗掘形成。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