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水暖市场暗访:“窃热泵”热销 卖泵搭配水暖工
2011-11-22 18:14: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牛显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2日讯  冰城供暖期已开始一段时间了,记者了解到,由于个别居民想要自家获得更多热能源,便想出了“窃热”的主意,他们到市场上购买一种专门“窃热”的工具“窃热泵”。近日,记者对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卖“窃热泵”的商家还为顾客提供水暖安装工。

  近日,记者来到太古街周边水暖建材市场,发现一半以上的水暖建材店内都出售一种应季货品——“窃热泵”。据了解,这种“窃热泵”有多种型号,根据房屋使用面积大小来安装对应尺寸的“窃热泵”。商家告诉记者,这种商品价值在100到200元不等。

  采访当天,记者在多家水暖建材商店发现了这种“窃热泵”,当记者问及使用窃热泵是否会对邻居家造成影响时,许多商家直言不讳:“最近来买‘窃热泵’的人不少,别人家都安,你家不安不行”。据了解,部分商家不仅卖“窃热泵”还提供水暖工。在一家水暖建材商店内,一名水暖工听说记者要安泵,马上开价200元。

  一名从事水泵行业多年的人士透露,这种“窃热泵”实际上是一种加热循环装置,通过电能转换动能,加大热水在管道内流通速度,同时吸走邻居家的热量。安装“窃热泵”后,自己家温度上来了,邻居家却降温了。业内人士介绍,在使用这种“窃热泵”时,也会给自己家的管线带来问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跑冒滴漏等现象。

  据市供热办工作人员介绍,《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用户不得擅自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者放水装置。违反者一经查处,责令其恢复管线,依据情节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其他热用户造成影响者可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介绍,“窃热泵”的非法使用,不但影响了邻居家正常供暖,还会给自家埋下种种隐患。居民一旦发现邻居家安装此类“窃热泵”装置,可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协调解决此事。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