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探寻雁窝岛文化 塑造黑龙江垦区耀眼人文名片
2017-08-22 08: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记者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著名作家贾宏图说:“神奇雁窝岛,北大荒的象征。”在北大荒的发展史上,农垦八五三农场的雁窝岛称得上是北大荒文化艺术的摇蓝。雁窝岛的灵秀之气点染了北大荒艺术之花的馥郁芳香,其包含了红色文化的记忆,军旅文化的传统,知青文化的潮流,移民文化的底蕴,企业文化的特性……包罗万象且博采众长的雁窝岛文化是北大荒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雁窝岛古城址。

  为充分展现挖掘八五三农场历史文化资源,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雁窝岛文化以及北大荒文化,保护开发自然资源,增强推动农场发展的软实力,由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黑龙江东北网络台联合主办的“百家媒体@文艺名家走进雁窝岛”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将于8月24日——26日在美丽富饶的八五三农场(雁窝岛)启动。三天时间里,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书画名家、网络大咖将一同探寻雁窝岛文化,领略北大荒历史。

  从雁窝岛古城遗址出土的石凿,陶罐,商周时期陶片,嘎拉哈、骨鱼漂、骨节扣、骨匕首等实物,可以证明雁窝岛历史的久远。从拖拉机手徐维新1957年再次“闯关东”,带领12人先遣队进雁窝岛建点,把北大荒人的思想品德和精神特质浓缩定格。这些,转化为北大荒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体现北大荒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的先进文化动力。

  老胶片。

  近年来,八五三农场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突出了“将军足迹”、“艺术摇篮”、“发展先锋”、“大荒脊梁”、“圣洁湿地”五大雁窝岛文化主题。以八五三创业历史为背景,撰写了共853个字符的《雁乡铭志赋》雕刻于将军山纪念墙上,传承子孙,教育后人。将以其为蓝本用音舞诗画的形式和科技手段组织大型文艺演出,以达到深入细致,潜移默化,声像并茂的效果。

  雁窝岛文化气息浓郁、人杰地灵。1959年起,八五三农场以晁楣为代表的版画家们创作大量反映北大荒生活的作品,陆续参加了全国、全军美展。全国各地专业画家陆续来到这里,他们记录着战天斗地的生活,描绘着征战荒原的真实感受。1960年,八五三农场多幅作品参加了第二届全军美术作品展,并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北大荒美术作品展。

  拓荒者。

  潜水挂钩纪念地、雁窝岛烈士陵园、雁窝岛小红花艺校、中国版画之乡、雁窝岛古城遗址、雁窝岛湿地景区及“北大荒文化之乡”等7处北大荒文化地理标志一一将当年这片黑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八五三农场紧紧抓住了“雁窝岛”这个引以自豪的人文名片,在雁窝岛特有的生态、人文资源上活化旅游大文章,积极依托毗邻珍宝岛、虎头要塞、王震纪念馆等地理优势,以此达到商贸促旅游、旅游促商贸的目的,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八五三农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雁窝岛网络媒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