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嫩江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强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09-08-28 16:52: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8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嫩江县立足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支撑力和牵动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强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三个服务”,倾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政策服务,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对重点企业实行绿卡服务制,制定并严格执行《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外来投资者绿卡管理办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切实优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政策环境,激发了客商的投资热情。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机制服务,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和跟踪服务责任制,实行县领导、职能部门、企业三位一体的履约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保障服务,加大项目载体建设(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建设、中介招商、招商奖励基金、招商引资等的投入,切实为项目建设大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二是坚持“三个立足”,着力增强项目建设后劲。立足筑巢引凤,致力打造精品园区。将工业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投入、吸引投资和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加强县工业园区建设,着力加快了九三产品经济区、多宝山矿业资源开发区、墨尔根工业集中区建设,并充分发挥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招商承接能力,使工业园区成为招商引资主体。立足突出重点,明确招商主攻方向。明确了农副产品深加工、矿产资源深加工等重点招商产业;明确了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可持续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重点招商项目;明确了以江浙沪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和山东沿海地区、以粤深闽为重点的珠三角地区、以京津为重点的环渤海地区以及港台韩等重点招商区域;明确了针对大企业、大财团加大招商力度,重点盯住国际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等重点招商企业,积极开展上门联系沟通,争取实现合作发展。立足多元招商,锐意创新招商方式。采取外出招商与展会招商相结合、自主招商与中介招商相结合、依托资源招商与依托原料基地招商相结合等多元招商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成功组织参加了苏商投资中国博览会、上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及第二十届哈洽会等经贸盛会,荣列“2009年度苏商投资中国首选城市”称号,并获“最具投资潜力城市”荣誉大奖。在2009年哈洽会和黑河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上,签署合同15项,合同总金额19.2亿元。

  三是坚持“三个强化”,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强化责任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领导责任体系,将2009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攻坚年”,研究制定了《嫩江县2009年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8个项目推进组、50个项目责任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成员由县四大班子其他成员组成;项目推进组和项目责任组组长由全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并按照分管工作明确分工,切实做到了目标明、责任清。强化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明确提出向上争取项目110个,确定大多宝山铜矿开发、嵩天马铃薯深加工、北泰铜业二期开发、北药种植加工、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世行贷款奶源基地建设等重点推进项目50个。目前向上正式申报和积极争取项目共24个、项目总投资96744万元。强化督查推进项目建设,建立了“六定一承诺”和“五个一”督查工作机制。即定机构、定责任、定投资、定时限、定效果、定奖惩、兑现承诺和建一个项目、定一名领导、落一套班子、拨一笔经费、包一块责任。采取“一月一听”和不定期抽查等方法,加大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工项目27个,占重点项目总数的54%,完成投资6.9亿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