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详解新农保(二):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2009-12-17 21:21: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7日讯(记者 印蕾) 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意见》明确,个人缴费部分,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要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个人年缴费标准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各试点县(市、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标准不超过1000元,参保人按年度自选档次一次缴费,至60周岁止。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集体补助部分,有条件的村集体可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原则上补助每名参保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元,对每名参保人的累计补助不超过4万元;超过标准的,由试点县(市、区)汇总后上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审批。

  政府补贴部分,一是中央财政补贴。基础养老金暂定为每人每月55元,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今后将根据国家调整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的标准视财力情况进行调整。二是地方财政补贴。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时,地方财政给予参保人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为:年缴费100元补贴30元;年缴费200元补贴35元;年缴费300元补贴40元;年缴费400元补贴45元;年缴费500元补贴50元。补贴所需资金由省级财政补助60%,试点县(市、区)财政补助40%。对选择500元以上档次缴费的,省级财政不再给予补贴,具体补贴办法由试点县(市、区)政府确定。对农村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由试点县(市、区)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 详解新农保(一):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将逐步递增
· 详解新农保(二):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 详解新农保(三):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 按月发放
· 详解新农保(四):新老农保可对接 参保人可跨地区转移
· 详解新农保(五):参保注销手续办理程序及所需材料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