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11月起"低速等时"12公里累计5分钟"蹦字"
2013-10-10 07:35:3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希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讯 记者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出租车“低速等时”计价规则预计下月起实施。当出租车时速低于12公里且累计超过5分钟时,车内计价器将自动“蹦字”,按1公里车费收取“等时费”。

  “低速等时”并不是单纯的出租车运价上涨,而是对目前出租车运价系统的完善。我市出租车现行的收费标准为单位租价每公里1.9元,是2000年经过市物价部门批准制定的。根据2010年5月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出租车在按照行驶里程计费的同时,也在某些特定情况通过时间计费。如乘客要求出租车司机长时间等候期间,如果车辆静止时间超过5分钟,计价器也会按照车辆运营1公里时的价格计费。

  目前我市已完成“低速等时”计价数据调试,相关部门也已制定了出租车“低速等时”的计价规则:时速低于12公里且累计超过5分钟时,计价器将自动“蹦字”,按照1公里车费收取“等时费”。待低速等时启动时,行业管理部门将通过车载GPS系统,直接向全市1.4万余台出租车的计价器下发数据,便可完成计费方式变更。另外,我市每年约有2000台出租车处于更新期,这部分车辆无法连接到GPS系统,需要手动对计价器进行调整,调整时间需3天左右。“低速等时”实施后,出租车打出的票据上不仅能够显示计程收费金额,还能显示计时的收费金额,供市民查阅。

  目前,我市共有出租车辆1.4万余台,年底前还将新增加2000台,届时,哈市将有16000余台出租车全部实行“低速等时”收费方式。

  答疑

  低速4分59秒

  计费吗?

  实施低速等时后,出租车票据可以将计程收费金额显示出来,也可显示计时收费金额。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蒋兴表示,如果计时时间定为5分钟,只有5分钟内车速始终低于12公里/小时,才会计时收费。哪怕只维持4分59秒,也不会发生计时费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