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欧派克等8款电子节能灯不合格 亮度不够或节能效果不好
2014-07-08 08:49:05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佳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7月8日讯 灯功率、初始光效不达标,节能灯可能不节能。7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对流通领域的电子节能灯质量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由于灯功率、初始光效等项目不达标,8款电子节能灯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对经监测确定为不合格的商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检验结果依法对其进行下架处置。

  监测显示,部分电子节能灯初始光效、灯功率、显色指数负偏差较大,很多企业将初始光效、灯功率、显色指数标志虚标高很多,达不到标志值。

  省工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灯功率作为给消费者明示的重要参数,决定了产品的耗电量,对灯亮度也有一定的影响,是节能灯重要的性能指标;初始光效是评定节能灯能效水平的参数,也是反映节能灯产品是否具备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将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的效果。

  选购电子节能灯注意事项

  1查看并购买外包装上标有国家节能标志的电子节能灯,一般低价节能灯很少有此类标志。

  2购买时观察节能灯的外观,劣质节能灯做工比较粗糙,如电线导丝突出,摇动时有一定的响声等。

  3检查节能灯光源,用手靠近节能灯的光源,观察手掌的颜色。合格产品光色比较纯正,看起来晶莹剔透,把手放在旁边,可以看到手上有很明显的血红色;劣质节能灯光色比较昏暗,颜色不够纯正,手放在旁边显得比较苍白,而且颜色还有点发青。

  4注意灯的互换性。互换性是灯头与灯座是否能良好配合的指标,互换性不好会造成灯安装和拆卸的困难,使灯不能固定在灯座中,产生不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