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20元假币又"露面" 银行工作人员教你识别假币
2017-04-21 09:44:06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盛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到的假币,还当真钱往外花,太丢人了。”4月20日,牡丹江市民于女士称,她收到一张20元的假币,不仔细看跟真币一般无二,她想提醒广大市民在收钱时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要让假币流入市场。

  据于女士说,她收到这张20元的假币是破100元钱时,别人找给她的,但不记得是哪个商家了。前不久,她带着孩子出去玩时,在一家冷饮店想给孩子买冷饮,就递给了老板这张20元钱。结果老板拿在手中反复摸了几次,感觉手感不对,又用紫光灯照了照,确定是假币。起初她还不相信,从表面看就跟真的一样,怎么会是假币?当老板又拿出一张20元钱,两下对比,她发现假币确实存在许多破绽。当时,她就不好意思向老板道歉,表示她并不知道是假币,否则不会拿出来花的。老板也说,他现在收钱都十分小心,因为几天前刚刚收到一张假币。

  当于女士把20元假币交到记者手中时,记者还真没看出来端倪,钱币的色泽跟真币一样,而且防伪线也有。于女士又拿出一张真币,一一告诉记者哪些地方可以证明是假币。她说,首先假币的纸张比较绵软,摸起来没有真币硬实,长短要比真币短2毫米左右,纸币编号的字体也要比真币小,更重要的是不仔细瞅水印根本看不出来。“这张假币我不想花出去,交给银行处理吧。”于女士委托记者将假币上交给银行部门回收。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一眼就看出这张20元纸币是假币,他说假币无论是纸张还是印刷都比较粗糙,而且水印是印上去的,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随后,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出具了货币真伪鉴定书并开具了假币没收凭证。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由于宣传到位,人们识别假币的能力逐渐提高,因此假币流通也越来越少。但市民也不要放松警惕,收钱时一定要仔细核对,如果市民收到假币后可以上交到银行,数额巨大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