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冰雪行业四大标准将落地龙江 引领行业规范
2017-05-15 20: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 姜海涛)三十多位来自全国滑雪领域的学者、企业代表齐聚哈尔滨。14日至16日,为期三天的滑雪产业相关规范论坛由省体育局主办、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承办。论坛围绕:中国大众高山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滑雪场管理与服务、2022冬奥会雪上项目专业志愿者考核及培训、大众高山滑雪教程四部分内容,制定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规范,这些规范今后将作为省标落地,同时,这些规范会成为国家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的依据或参考。

  本次论坛主要针对:我国处于冰雪产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但缺少相应的规范、规矩和标准。主办方希望通过组织这个领域的顶级专家,把缺失的内容及早弥补上。最终出台的规范,会引导做滑雪产业的企业向客户体验值最佳的角度去发展。

  论坛现场。

  筹划大众高山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规范 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整个中国的滑雪产业正处在一个爆发期,目前全国有大小滑雪场646家,按照国家2016-2025的冰雪产业规划,到2025年,全国滑雪场会达到800家。如果这些滑雪场没有一个标准、没有分级的话,客户会分不清什么样的滑雪场可以使自己得到最优的滑雪体验。

  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设定省级大众高山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规范。同时,为国家设定该标准上做出突出贡献。据了解,在这一领域,我国目前是空白的,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成果把它填补上。这对规划滑雪产业的发展、对促进滑雪产业的发展也是有意义的。

  筹划滑雪场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为和语言细节达80余个

  滑雪场服务与管理的质量,是滑雪场发展的最重要指标。据了解,原来的滑雪场都是凭借自己作坊、家族式的经验去管理,没有成形的规范。

  目前,业界急需有这样一个管理与服务规范。论坛上讨论了一个关于滑雪场索道管理员的例子:对于缆车上下车的位置,不同的雪场、不同的人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划来执行,随意性很大,有时让顾客觉得不舒服。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一致认为:“这个规划要做的,就是把像索道管理员这样的工种,从接待客人开始,到接待客人结束时,需要做什么样的规范动作、有多少句规范语言规定清楚。”在这个规范里,规范了二十多个工种、八十多个岗位的行为和语言。

  筹划适合我国国情大众高山滑雪教程

  作为我国唯一一所冰雪职业学院院长的杨永生谈到:我国目前无论是大众滑雪指导员还是专业冰雪院校,在滑雪上,都没有很好的教材实施教学。“所以我们在原来的一些国外教材与一些大众滑雪教材的基础之上,聘请了一些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形成一个完整的适合于我国培训机构、职业院校通用的教学教材。”

  同时作为这四大项目规范制定的负责人,杨永生表示,这些标准会衍生出十几种教材。“比如一个大众高山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规范,就能衍生出2-3本教材。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这样一所专业性极强的院校,原来使用的都是校本与引进的翻译教材,与我们的国情与水平是不完全匹配的。这可以填补国内专业教材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