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六一”儿童公园小火车61岁 汽笛声回荡在每个冰城人的童年
2017-06-02 14:06: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儿童节当天,儿童公园小火车乘客达到1万多人次,公园的工作人员专门延长了小火车的营运时间。 李巍 摄

  生活报6月2日讯 2017年6月1日,哈尔滨儿童公园小火车迎来了61岁生日。从1956年6月1日正式通车开始,一代代冰城人见证了小火车的变迁,那熟悉的鸣笛声回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童年。在小火车61岁生日当天,记者走近5位哈尔滨人身边,听他们讲述自己与小火车的难忘故事。

  照片为栾昌义提供

  第一代小火车司机76岁栾昌义:

  那身制服带来多少羡慕目光

  一张泛黄老照片,定格了半个多世纪前的欢乐瞬间,照片里的孩子身穿乘务服,微笑着将上身探出火车头。“这就是我,那年我才15岁。”曾是首批小火车司机的76岁栾昌义老人感慨万千,“那时在我的学校原二中选拔,两男一女,我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这张照片首发在1956年11月的《辅导员》杂志,并在当年被多个报刊、杂志转载。”

  据栾昌义回忆,当时的儿铁服务员们全部由周边学校选送,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少年宫专门制作了天蓝色制服,还有儿铁专用的硬盖帽,衣扣上还带有铁路徽章。“每次穿着司机制服回家,都会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因为只要与小火车挂钩,那就是最优秀的代表。服务一年后,我光荣退役,长大后从事医学工作,也常常回访小火车。可以说,我的童年就叫小火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