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书香家庭“文化润家”代代出英才 古稀之年写“石油大会战”
2017-06-19 10:06: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 如今82岁的汤儒勤,每天伏案笔耕,诗文,陪伴了他一生。“好读书”、“孝与德”、“勤与学”,是汤家的祖训。“文化润家,以德育人”是汤家的家风。

  记忆中,曾在朝中做过四品官员的祖父,教育儿时的他,读书时的严厉,还清晰在目。秉承祖训,汤家书香代代传。如今,他的儿孙个个成材。汤家还被评为“大庆十佳书香家庭”和“龙江最美家庭”。

  古稀之年写就的石油会战报告文学,是汤儒勤的骄傲。

  四品官祖父很严厉

  6月9日,大庆新村绿园社区工作站书记魏茵飞带领记者,来到了汤儒勤的家。

  在汤老的家中,一间书房里,四下都是书柜,每个书柜里都摆满了书。他家里还有清朝的书籍,那是曾在清朝做官的祖父,留存下来的。“我祖父十分爱读书,记得小时候,家里的书非常多,都是线装的书籍。”汤老说。

  汤老的老家在黑龙江省依安县。小时候,祖父对他很严厉,三四岁时,每天被祖父“绑”在书桌前,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书籍。汤家家风清正,讲究孝德与礼仪,祖父给他上的第一课是“传家二字曰读与耕,兴家二字曰俭与勤”。

  正是祖父对他良好的启蒙教育,给他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功底。祖父对他父亲更是严加管教。记得有一次,父亲在外面犯了错误,回家后,祖父把门插上,把父亲一顿打。在祖父的教导下,父亲熟读诗书,父亲少年时,跟一位老先生学中医,因医道高明,成为一届名医。建国后,被分到依安县中医院工作,后来晋升为院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