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启动“智能用电进万家”活动 智能化短信再不怕欠费停电
2017-07-05 09:27: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5日讯 7月4日,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召开“智能用电进万家”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明年底全市44万户居民家庭将实现智能用电全覆盖。即日起,该公司将与用电家庭签订《智能用电进万家合作协议》,今后,众多家庭电费将改为按日结算,电费余额不足时会收到短信自动提醒。

  多项新举措改变传统用电模式

  记者得知,智能用电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免打扰、更精准的抄表服务,彻底杜绝人工抄表可能发生差错的问题,在以往按月结算电量电费的基础上,提供“按日”预结算服务。对“按日”预结算后,发生欠费或预存余额不足的客户及时发送电费余额即将不足或已经不足的预警短信,方便用电客户及时了解自家用电情况,及时续交电费,减少欠费停电带来的麻烦。

  同时,开启智能用电后,会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电子化方式告知居民用电信息,转变上门张贴“电费通知单”的传统催费模式,既可以节约资源、保护楼道环境,又可以更好地保障客户隐私,确保通知到位。供电部门并将开展远程“停、复电”服务,规避电线裸露、接线松动等给用电客户带来的用电安全隐患。居民通过“掌上电力”、“电e宝”手机APP,随时查询和了解自家更多的用电信息。

  智能用电先要签订合作协议

  大庆启动智能用电是为了给用电家庭提供智能化、自动化、无干扰的高效用电服务。广大居民用户需要选择到供电营业厅签约或通过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网站、掌上电力、电e宝、“国网黑龙江电力”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线上签约的方式签订《智能用电进万家合作协议》。对于孤寡老人等特殊用户,电力部门会提供上门签约。

  相关负责人张守信告诉记者,在签约时,用户需要提供准确的联系方式、用电地址、10位数的客户编号或电费发票。之后,若用户需修改联系方式应提供准确的客户编号和已绑定的联系方式,并需要提供修改依据,如住所变更、联系方式变更等。没有手机的老人可预留家中固定电话号码或子女(亲属)电话号码,也可以到当地供电营业厅或与本地区客户经理联系申请个性化服务。据了解,对于客户提供的信息,国家电网公司会进行加密处理,不会涉及信息泄露。

  短信提醒三次后停电处理

  据介绍,在实时电费余额不足7天使用时,用户就会收到一次短信提醒,告知余额不足请及时交费;当实时电费余额不足零元或变为零元时会再次收到短信提醒;当实时电费余额不足零元并在72小时内未交费时,会收到停电短信通知。而在用户完成交费后,智能用电系统会在瞬间自动启动远程复电,恢复居民正常供电。

  相关工作人员谈到,用户接受的各类智能短信均不收费,属于免费使用。据悉,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今年将有计划地推进全市37万户家庭实现智能用电,明年力争国网44万户家庭用户完全达到智能用电。

责任编辑:张广义